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龙凯锋:小小钓鱼岛——既是局部,也是全局!

2012-09-17 07:55:00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在逐步升级。能否上升到核威慑条件下的全面战争高度,就看中日的决心和实力,到底谁强。强的一方,可以实质性掌控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主权;弱的一方,不敢战争,就必须退缩,不得不放弃对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主权。

有朋友说,钓鱼岛问题是中美的博弈。我到不这么看,因为钓鱼岛问题,从事实上讲,在明清时代就一直是我国固有领土;从法理上讲,涉及到《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权威性;从世界格局上讲,涉及到二战后的雅尔塔体系的合法性。

美国是《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制订者,也是二战后雅尔塔体系的最大获益者。不会为了一个小小的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就把自己给否决了吧?所以,美国即使想利用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问题、琉球问题挑起中日战争,那也只能躲在幕后,搞搞阴谋,见不得阳光,因为没有底气。

有朋友说,美国挑起钓鱼岛问题,是想通过日本来牵制中国,从而在巴基斯坦、伊朗下手,封闭中国西进的战略通道。言外之意,钓鱼岛问题只影响我国局部,不影响我国战略全局。而且中日冲突,经济互损,最终美国渔翁得利。所以,钓鱼岛问题,和为上。这话有一定道理,但随着形势的改变,这句话就没有道理。朝鲜战争,当时对美国来说也只是一个局部问题,但因为中国的介入,最终成为影响美苏全球争霸的全局性问题。越南战争,刚开始对美国也是局部问题,但随着战争的扩大和时间的持久,让美国元气大伤,最终也成为影响美国全球利益的全局问题。

钓鱼岛问题,对美国来说,确实是局部问题,但也是全局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战争的规模和美国介入的程度。在这里我们可以推演一下。如果中日因钓鱼岛而爆发了战争,美国介不介入?不介入,日本肯定不经打,眼睁睁看着中国摧毁日本,美国必然失信于所有同盟。全球都怀疑美国的军事霸权能力,建立在美军无敌神话基础上的美元必然随着信用的丧失而全面崩溃?介入,与中国这样的大国作战,美国力量肯定受到大大消耗,美国实力必然迅速下降。美国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利益,必然被地区力量和俄欧所反击,这样,美国二战后奠定的全球格局,必然面临崩溃的危险。二战时英法霸权是如何崩溃的?相信美国有深刻的体会。

钓鱼岛问题,对我国来说,确实是局部问题,但也是全局问题。因为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主权,涉及到1894年甲午战争的国耻,涉及到1931年9.18日本侵华战争的血债。特别是日本首相野田居然叫嚣用自卫队来保护钓鱼岛,这是对中国赤裸裸的宣战和军国主义的复活,我们岂能再因所谓顾全大局而甘受凌辱?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问题解决不解决,解决得好不好,已经涉及到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如果解决不好,老百姓只会把我们党和腐朽没落的清政府、国民党相比,这样群众的保钓热潮,必然反过来作用于我们党和政府,这会被西方反华势力所利用,成为反华势力在中国引爆“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形势已经迫使我们不得不把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提上议事日程,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主权的回归和实际控制,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崛起和发展的全局性问题。

当然,要解决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问题,我们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从全球局势看,美国日子很不好过,形势对美不利。最近中东北非20多个国家掀起反美热潮,美国驻扎利比亚大使馆大使被炸死,这意味着美国霸权在中东、在非洲、在伊斯兰世界、在第三世界国家日益不得人心,这种趋势只会加强。我们只要稍加支持,美国在全球就如过街老鼠。

中俄组建的上合组织,应加大合作力度,特别是中俄韩朝四国,要加大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推翻二战《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突破《和平宪法》的警惕,必要时采取军事手段和定点清除右翼分子手法,主持正义,慑服日本。

我们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继续推行睦邻、富邻、安邻的政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我国的复兴和崛起,打下坚实的后院基础。

同时,在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实际控制权的运作上,要联合全球华人,建立新时期抗日统一战线,实现两岸三地军民保钓登岛机制,早日开发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主权的完全回归。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