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冯昭奎:日本最怕的是什么

2012-09-14 07:12:56 作者: 冯昭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其实,在日美军事同盟的刺刀下,狐假虎威的日本并不怕中国“战争崛起”,因为日本的同盟国美国仍然保持着鹤立鸡群的军事技术优势,使日美同盟“自信”地认为足以对付中国。然而日本怕中国和平崛起,因为和平崛起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增强的源泉所在,正是让日本如此嫉妒不安的根本原因。

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一行径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

日本的“购岛”,是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背景下演出的一场闹剧。这既是日本利用美国“协防”钓鱼岛的承诺为自己鼓劲壮胆,也是日本对美国“重返亚太”、牵制中国和平崛起战略进行积极配合的举动。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挑事,其更深的阴谋在于利用钓鱼岛问题刺激中国,打乱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部署。日本在牵制中国和平崛起方面比美国更加心切,日本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心理比美国更重。因为日本在20世纪成为亚洲“一枝独秀”的工业化国家,特别是二战后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然而2010年日本经济总量“世界老二”地位却被中国取代,而这个“被取代”问题对其他国家并不存在,这导致日本人对中国崛起、尤其是对自己“被超过”而格外感到嫉妒、懊恼和沮丧,借助美国的力量牵制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日本的一种战略需要。

日本的“购岛”举动,是针对中国的一个战略性的“一箭双雕”阴谋:既谋取强化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和实际控制的好处,又企图借此达到牵制中国和平崛起的目的。2012年4月中旬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要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时,狂妄地宣称“中国反对日本‘购岛’无异于宣战”,参选自民党党首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故意挑动说“中国是不敢动用武力攻占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因为那严重影响经济。”这一系列言论就像一批赌徒在演出“对华激将法”。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决不会后退,中国反制日本的手段很多。尽管中日目前都还没有动用军事手段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意愿,但中日之间的“和平大局”必须要由双方来共同维护,而决不能听任日方乱来,由中国单方面承担维护“和平大局”的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搞清楚日本(也包括美国)最害怕中国的是什么。其实,在日美军事同盟的刺刀下,狐假虎威的日本并不怕中国“战争崛起”,因为日本的同盟国美国仍然保持着鹤立鸡群的军事技术优势,使日美同盟“自信”地认为足以对付中国。然而日本怕中国和平崛起,因为和平崛起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增强的源泉所在,正是让日本如此嫉妒不安的根本原因。可见,我们可以对日采用各种相互配合的反制措施,而最大最根本的反制就是坚持和平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现代化水平,壮大我国的综合国力,以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中国破除别有用心者的阴谋。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顾问,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推荐: 冯昭奎日本钓鱼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