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平邦:别了史蒂文森,兼致胡锡进

2012-09-13 07:54:29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以,胡锡进说“针对外交人员的暴力不能容忍,这是人类文明已经确立的底线。全世界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义务遵守它”就是错误的,因为史蒂文森对你来说是外交人员,对那些恨美国牙根痒痒的利比亚民众来说,他们是在杀仇人。

美国公民克里斯托福•史蒂文森不远万里,从美利坚来到利比亚,做了美国驻这个国家不国家、部落不部落、属地不属地的叫利比亚的地方的最高代表人――大使。

但,当地时间,2012年9月11日夜,也就是9·11事件发生整整11年零几个小时的时候,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所谓的利比亚民主革命的发源地班加西,史蒂文森遭到一颗火箭弹的袭击,身亡了。

事情是这样的,为抗议美国拍摄的一部电影“侮辱”了伊斯兰教,数十名利比亚示威者11日冲进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内,并将多处建筑点燃。据说这又缘于由一些美国基督教极端教徒和埃及科普特侨民参与制作的一部涉嫌丑化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9月1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上映,而这一天正是9·11事件发生11周年纪念日;业已在上一轮阿拉伯茉莉花革命中夺取埃及政权的穆斯林兄弟会号召全体埃及人抗议这部“侮辱”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电影上映,而在另一边,在班加西,愤怒的利比亚示威民众开始攻击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并开枪打死了一名使馆雇员(估计是当地人),这时,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准备坐上汽车前往一个安全的场所避难――其实,的黎波里的利比亚大使馆才是他的正式工作单位,这次他却坐在班加西的一辆汽车上被一颗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炸死了――我不知道美国政府会不会因为他没有死在自己的正式工作岗位,而不算史蒂文森是“工伤”致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胡锡进)在史蒂文森“工伤”身亡的消息传到中国后很快就发了一条微博,如下: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今天在利比亚冲击使馆的暴力事件中被炸死。无论你是真心,或者是出于道义上的,甚至是违心的,都让我们谴责这一行为。针对外交人员的暴力不能容忍,这是人类文明已经确立的底线。全世界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义务遵守它。

之后,他还在此微博后留下自己的评论:

一国大使在驻在国被杀害是外交意义上的极端事件,它往往标志着受害国外交政策的重大失败。这次袭击肯定会深深触动美国。9,11的参加者全是阿拉伯人,昨天袭击的发生地又是阿拉伯国家。历史像是兜了个大圈子,却没怎么挪地方。美国的大中东民主化政策和阿拉伯之春以来的政策都势必面临调整。

虽然,我经常同意胡锡进的言论,不过,这一次他对史蒂文森之死的评论,却难以苟同,且,正好也可以通过分析胡锡进的谬误,顺道教育一下对此事仍然糊糊涂涂的国人。

胡锡进说的没错,史蒂文森是“一国大使”。

然,他对中国人来说只是“一国大使”,但他对那些憎恨美国至牙根痒痒的利比亚民众来说,还有另一重身份:敌人。

在旁观的中国人看来,利比亚民众向史蒂文森发射火箭弹是向一个第三国的外交官发射,而在那些恨美国至牙根痒痒的利比亚民众看来,他们是在向自己的敌人发射。

我相信为什么这些民众会对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恨至牙根痒痒,胡锡进心里很明白,那你说,当你面对这样一个参与杀害过自己同族甚至亲友的敌人,该怎么做?

我再做一个比喻,岗村宁次曾是日本驻华军队的总司令,日军在他的指挥下对中国民众杀戮无数,而司徒雷登曾是解放战争时期的美国驻华大使。

表面看,史蒂文森和司徒雷登都是美国驻外大使,只是所驻国家不同,但是那时司徒雷登的祖国美国虽然没有支持国共决战中的中共,但亦不是中共的敌人,因为美国没有直接参战;美国更不是全体中国人的敌人,非但不是敌人,美国还是中国能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败日本的同盟国。

而岗村宁次则不一样――对身受美国主导发动利比亚战争的利比亚民众们来说,实质上,现在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几乎等同于当时的驻华日军总司令岗村宁次,是敌人,是他们要报仇的对象。

所以,胡锡进说“针对外交人员的暴力不能容忍,这是人类文明已经确立的底线。全世界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义务遵守它”就是错误的,因为史蒂文森对你来说是外交人员,对那些恨美国牙根痒痒的利比亚民众来说,他们是在杀仇人。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