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台湾民主化能否成为大陆的榜样?

2012-09-12 13:40: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中国实用理性的传统出发,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如何推进的唯一尺度是实践,衡量中国政治改革正确与否的标准也仍然只有实践。在未来,它或者成为一种新的民主标准,新的民主形式,或者创造一种新的政治制度规范。但不管如何,它唯一不变的就是中国模式。

随着金秋季节的来到,中国大陆也迎来了全球瞩目的“十八大”时分。中国大陆之所以成为全球的焦点,自然在于它的份量: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也是美国的第一大债主)以及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等排列不尽而又令人炫目的头衔。而这沉甸甸桂冠的背后,代表的就是中国大陆的硬实力、软实力。

中国大陆崛起之迅速,超过了所有最乐观的预言家(自然也令三十多年来一再鼓吹中国崩溃的反面预言家破产),甚至远远超过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预想。他曾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预期21世纪中叶也就是2050年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但2010年中国就实现了这一目标,足足提前了四十年!后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人在新的起点上又提出新的三步走战略,但没想到的是,第一步竟然是提前10年实现了第二步的战略目标:即2010年(规划为2020年)即实现了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

当然规划、计划向来是参考,考虑到中国人谦逊、谨慎的特性,所以出现这种远超规划的现象并不足奇。但如果和自己比,和外面的世界比,我们毫无疑问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天的中国,是进入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今天的中国,是三十年来全球表现最佳的国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拉美经济危机(还有1987年10月美国的黑色星期一),九十年代先是日本经济泡沫崩溃、再是东南亚经济危机和俄罗斯经济危机,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则是肇始于西方进而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而中国大陆不但没有发生类似的危机,而且顶住了各种危机的考验和冲击,进而又不得不担负起克服危机的区域或全球性责任。今天的中国,被称为金砖国家,但在五大金砖国家中,中国GDP的总量是其他四国总和的两倍还要多,全球竞争力更是以名列第29位远远把另外四国抛在身后(巴西排名第四十八,,南非排名第五十二,印度排名第五十九,俄罗斯排名第六十七)。至于百姓最为关注的反腐败问题,中国在人口过亿的发展中国家中,也是表现最好的(德国透明国际2011年排名:巴西73位,中国75位,印度95位,印尼100位,墨西哥100位,孟加拉国120位,巴基斯坦134位,尼日利亚143位,俄罗斯143位。前十位中,人口最少的新西兰排第一,仅四百四十万,最多的是加拿大三千万,排名第十。前六位人口都不足一千万。美国则在二十名以外)。

不管从哪个角度比对,都可以当之无愧的讲,中国是三十年来表现最好的经济体,现行制度也是近代以来最适合的,是一百多年来举国上下努力探索和付出重大代价的历史必然结果。当然,某些学者或许并不认同这个结论,比如中央党校前《学习时报》副总编邓聿文就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甚至问题比成绩还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在香港《二十一世纪》(2012年六月号)称今天的中国“一个既没有民主也没有自由的国家”,完全否定(他还声称,中国如果不搞民主改革,腐败会越来越广。不知道张教授如何看待德国透明国际的数据,如何看待搞了民主改革的国家远远比中国腐败的事实)。只是他如此的批评,他还不是教授照当、官位照做吗?他难道还嫌中国不自由?我倒想回应的是:今天的中国既无欧洲式债务,更无美国式债务。或许借用一下民主派的逻辑我们可以这样讲:中国是表现最坏的,但从全球角度看,又是表现最不坏的。

自然,没有没有缺点的制度,特别是当中国大陆来到了关键的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各种矛盾也逼使着制度继续进行调整和改革。所以当十八大新老领导人交替即将举行之际,中国走向何方的争论再起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来看,无论是走回头路(回到文革道路,或者回到文革前道路,重新阐释新民主主义),还是向正在经济危机中挣扎的西方学习都不是主流。然而,由于元气仍在的西方还站有道德高地和话语权,尤其是台湾做为唯一一个华人社会而走向西方式民主,向台湾学习(也就是各西方学习)仍然有着较强的动员能力。然而,台湾这块面积只有3.5万平方公里(山东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只有2300万人口(同样山东的四分之一也不到)的弹丸之地,真的能够成为大陆的榜样吗?

台湾的民主一直被称为奇迹,原因就在于它的转型过程极其顺利,没有发生绝大多数国家都无法避免的、大规模的暴力和流血。这自然要归功于两蒋时代创造的经济奇迹、均富、教育普及、人口规模适当、威权领导人的推动、总体廉洁而又规模不大的社会和美国的压力。当然,还有一个历史偶然因素:即江南案的发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情治部门联合黑社会远赴重洋,将《蒋经国传》的作者、美籍华人江南暗杀。由于主管情治部门的蒋孝武---也是蒋经国精心培养的接班人----被认为是惨案元凶,美国和台湾的反对派借机向蒋经国施压政治改革。随后蒋经国宣布蒋家人不会再竞选下届“总统”,并开始推行民主化。不过,既然是奇迹,自然是极小概率的事情,不可能在大陆再度上演。但台湾民主化二十多年的经验和教训却表明,即使它在台湾仍然是可以接受的选择,但对于大陆却绝难可行。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台湾榜样大陆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