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钓鱼岛模式——解决领土争端新模式?

2012-09-11 11: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9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中国有关部门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

中国的领海基线怎么划?

量算领海的宽度要有一条起点线。这条起点线在海洋法中被称为“领海基线”。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一般有3种确定沿海国领海基线的方法:一种是正常基线法,一种是直线基线法,还有一种是混合基线法。正常基线是指沿海国官方承认的大比例尺海图所标明的沿岸低潮线。直线基线是指在海岸线极为曲折,或者近岸海域中有一系列岛屿情况下,可在海岸或近岸岛屿上选择一些适当点,采用连接各适当点的办法,形成直线基线。混合基线则是交替采用正常基线和直线基线来确定本国的领海基线。

我国漫长的海岸线曲折复杂,近岸又有一系列岛屿。这种自然地理条件适于采用直线基线法。这在我国1958年的领海声明中和199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都有明确表述,即:“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这条基线垂直向海外延伸12海里,这一段海域就是我国的领海。

我国争议海域领海基线状况

我国直到1996年才首次公布领海基线,包括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领海基线

需要注意的是:

1. 我国大陆山东半岛以北没有确立领海基线,这容易给某些贪心的国家制造分我海洋国土的借口。

2.我国东沙、中沙和南沙群岛没有确立领海基线,这已经让南海群小钻了空子,这个现状必须改变,否则也不利于将来的南海谈判。

其实在1958年9月4日,中国就已经声明中国领海采用直线基线,基线为“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直线”。然而,中国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这些基点的具体位置,直到1996年。

对于该领海基线,质疑和争议一直不断,认为该领海基线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包括国内的一些人士也是如此认为。一分为二的看:中国的西沙群岛领海基线的确相当程度上的曲解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从实践上看,这种“曲解”是必要的。对中国的西沙群岛领海基线最多的指责就是这点“作为一个大陆国家的中国,不能在属于它们的群岛周围设立群岛直线基线。”中国的回应很有意思“我们这不是群岛基线,我们就是直线基线。”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对直线基线的表述中一些关键性的术语并没有清晰的定义,比如海岸线多少或多深才算“极为曲折”?多少岛屿或这些岛屿彼此间有多近才能形成“一系列”岛屿?这一系列岛屿离海岸有多远才能算“紧接”海岸?什么是海岸线“非常不稳定”?什么叫海岸的“一般方向”?多大角度才算是在“明显程度上”偏离了这一方向?

由于采用直线基线往往能比正常基线获得更多的内水,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而直线基线的适用范围却定的并不严密,所以大量的国家采用了不恰当的直线基线,当然也包括中国。

同时应当注意到,由于中国所濒的黄海,东海和南海等陆缘海宽度不足,中国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和越南等国都有海洋划界纠纷,而这些国家都采用了“过分主张”的直线基线,中国即使是出于保护自身应有利益的角度,也不得不采用“过分主张”的直线基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