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钓鱼岛:愤怒战胜了理智

2012-09-11 10:08:31 作者: 志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钓鱼岛那么点事,竟然难倒了众多精英?其实不然,他们知道该如何应对,只是怕得罪民意!依笔者愚见,目前钓鱼岛的局势,国人愤怒已淹没了理智……

民间情绪的爱国之情可歌可泣,必须支持,但不能盲目支持。从中国政府关于钓鱼岛的一系列声明中可以看出,钓鱼岛局势早已了然在胸,大家不必多虑。如果笔者没有猜错的话,一旦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得以实现,外交部将采取首轮反击措施,然后经济措施及相应实际行动会得以跟进,但军事行动基本被排除。

主流舆论动辄要求动武的声音,主要是出于一种对日本的愤怒之情,很少顾及各种连锁反应和可能后果。“对日一战天塌不了”的言论,其实是极不负责的论调。德国因为愤怒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还要重头来过,历史不是正义书写的,而是实力记录的。如果抱着一种复仇的心态对待日本,那么,曾经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努力又何苦呢?忍辱不能负重,何以实现伟大的民族崛起?何以肩负历史的重任?

稳定压倒一切,绝不是一句口号。当前正值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政治必须实现平稳过渡,这是中国的根本。我们不能因为日本的挑衅,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和平发展需要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信,中国人必须信。因为,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方向。中国只要内部不出问题,外部就翻不出什么大浪。

笔者从不怀疑中国人的智慧,尤其是决策者的智慧。作为普通的一名中国人,我们共同的声音正在影响着高层的决策,可是,我们共同的声音,更多的不是源自一种对事态进展的科学判断,而是一种埋没了理智的愤怒。国家需要我们时,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的人,往往并非那些把战争时刻挂在嘴边的人。喊得响和冲上去不同,冲上去和打得赢更不同。

试问,如果不是日本,这个特殊的国家,“国有化”钓鱼岛,我们还会如此不理智的看待问题吗?我们不能因为对手是日本而将钓鱼岛问题特殊对待。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日本的无耻伎俩究竟该如何应对,既不能对事态估计不足,也不应将事态盲目扩大,这是科学的态度,不会因为主流舆论的倾向而改变。

知识分子喜欢取悦意识形态,有点过时了,可是本质没变,现在更多的都是“骑墙派”。实事求是是个好东西,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愤怒,尽自己的匹夫之责,但终究还是要回到理智的轨道上来。日本人可恶至极,不过现在还没到教训它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时间。突然发现,对日本的恨竟然不知不觉间刻骨铭心了……

有一种倾向值得警惕,那就是借毛主席否定当前中国一些外交政策,认为中国太软弱,以降低政府的威望。或不坏好意,或牢骚满腹,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斗争都是讲究策略的,毛主席不是也有“敌进我退”的方针吗?借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片面,否定当前中国政策的一个局部,其用意是相当险恶的。如果仅立即用武力回应钓鱼岛的挑衅,一则是斗争策略不够科学,二则显示了中国外交的乏力。

国人在钓鱼岛的愤怒早已超越了理智,我们不应将自己置身于愤怒的汪洋之中。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有办法赶走日本侵略者,今天富裕强大的中国依然有办法解决钓鱼岛危局。

中国是有办法的,理智是根本。

后记:前两天写了一篇文章,《钓鱼岛问题认识及解决:不应特殊对待》,被骂的狗血喷头……其实真的很不理解,难道钓鱼岛问题的解决,在如此众多的国人心里,只能武力解决吗?凭心而论,武力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而轻易的将中华民族绑向战车,那里没有回头路……战争不可怕,武力可以有,等到我们不愤怒的时候就好!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