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新华时评:日本致使钓鱼岛问题到了一触即发危机边缘

2012-09-11 07:4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钓鱼岛位置示意图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徐剑梅)日本政府10日下午举行会议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致使钓鱼岛问题到了一触即发的危机边缘。

日本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不顾胡锦涛主席日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推进“购岛”进程,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伤害了中国的民族感情,中日关系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野田政府对外宣称其“国有化”的一大理由是,“为继续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谁来管理?管理什么?日本政府凭什么“管理”中国的神圣领土?这样的 “管理”又怎么可能“平稳安定”?实际上,日本政府是企图借此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

野田政府的又一个理由是,它无力阻止东京都,而由中央政府“购岛”强于地方政府出头,希望中国政府理解。这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论调貌似诚恳,实 为托辞。一个现代发达国家的中央政府,对地方长官完全没有影响力,任凭国家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受一个地方政客随便摆布,其理由怎么听都无法让人信服。

追溯风波缘起,今年4月16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一个智库研讨会上首次扬言要“购买”钓鱼岛。不到24小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便 公开表示,中央政府可能在必要时出手“购岛”。几个月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日本中央政府从一开始就严重误判形势,依仗日美军事同盟,与东京都一唱一和,成为 “购岛”闹剧的主要推手。而石原等极右翼政客,客观上为日本中央政府积极充当了烧火棍的角色。

在全球化时代,国家经济越是萎靡,越需要防范非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抬头,越需要加强地区和全球合作以共克时艰。身为当政者,本应以国家利益和地区安 宁为重,保持理性、克制,避免挑起事端和煽动民意对抗。遗憾的是,不论野田还是石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要着眼点既不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也不是中日友好大 局,而是丑陃的党派政治争斗。

世人有目共睹,与钓鱼岛危机的发酵同步并相交织的,是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在野的自民党之间及两党内部激烈的权力斗争。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现 任自民党干事长,对党首大位虎视眈眈,去年就扬言要在钓鱼岛建军事基地。野田面对低迷人气和国会选举的巨大压力,为保上位费尽心机。他们对萎靡的日本经济 无可措手,便不约而同把钓鱼岛当成了选举的政治筹码,拿两国关系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但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严重低估了事态的严重性和中国的“保钓”决心,赌博的结果必输无疑。其今日之行为有多恶劣,日后之代价便有多苦涩。领土主权事关民族尊严和国家核心利益,对日本非法“购岛”之举,中方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中日钓鱼岛争端,不止于单纯的领土归属问题。钓鱼岛是日本在侵略中国的甲午海战中窃据的,日本二战战败投降时同意放弃先前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的全部 土地,钓鱼岛理所当然是其中一部分。因此,这一领土争端直接关系到中国等亚洲国家当年横遭日本铁蹄蹂躏的悲情,直接关系到日本能否反省长达半个世纪的侵略 扩张罪行,直接关系到日本是否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无条件投降的结局。如果听任缺乏战争负罪感的日本右翼势力继续膨胀,听任日本安然“管理”它侵略得来的他 国领土,未来日本军国主义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对地区和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