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布热津斯基:美国不会败,也不会被取代

2012-09-10 16:06:00 作者: 布热津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模式以及美国原则的影响力早不比以前。中国的崛起、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战争,08经济危机都已经动摇了世界对于美国能力的信心。

美国模式以及美国原则的影响力早不比以前。中国的崛起、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战争,08经济危机都已经动摇了世界对于美国能力的信心。

《外交政策》和布热津斯基渊源颇深,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的办公室,就曾经是布热津斯基1977到1981年的办公室,在1979年2月,西班 牙《国家报》曾举办了一个智囊会,作为报纸主管,我参加了这个会议,并经过引荐认识了当时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先生,他不仅赢得了吉米·卡特的信 任,并曾指导过洛克菲勒财团的三边委员会,也曾做过肯尼迪和约翰逊的顾问。

我和布热津斯基的友谊开始于最初的六分钟,当时我问了许多诸如“70年代德国防卫计划”的问题,布热津斯基对此饶有兴趣,此后我们的联系没有中断,自《外交政策》诞生起,他已经为我们撰写了12篇文章。

美国模式丧失了动力

现年84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仍然思路敏捷。他最新出版的著作《战略远见:美国与全球权力危机》就是例证。他在书中对超级大国的弱势和优势进行了分析。

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确存在一股悲观主义思潮。美国感到很不安。认为美国衰落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成为知识界的潮流。这绝不是新鲜事。在整个20世纪这个“美国世纪”曾经出现过几个对超级大国未来感到焦虑的时期。例如越战失败之后的太空竞赛早期。

但实际上是西方在衰落。权力不再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是分散为不同的极。多极化已经重返战场,而且是不对称的多极化。在每一个可感知的权力层面,例如 科技、经济、金融和军事领域内,美国仍然没有对手。但实际上这冲情况不会长久。根据乐观主义者的预测,这种状态也许只能再持续两个世纪。而现实主义者认 为,至本世纪末的2080年左右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

美国模式,其根本原则和经济活力,以及人民和政府的意志力已经没有昔日的影响力。布热津斯基指出,美国的吸引力关键历来都是其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 结合,这是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源泉。近十年来,这两大灵感源泉都丧失了动力。一方面,在中国崛起的同时美国的公共债务增加;另一方面,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帝 国主义战争落败。最后,2008年的金融危机动摇了人们对美国维持世界领袖地位的能力的信心。

六大威胁让其停滞不前

造成美国停滞的内部问题都有哪些?布热津斯基列举了六大威胁。首先是国债的增加和不可持续性。目前美国的国债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应该执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实现开源节流。

第二个弱势是漏洞百出的金融体系。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仍历历在目。

第三个弱点是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和陷于停滞的社会流动性。这对国家的社会共识和民主稳定性构成了威胁。根据基尼系数,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大国,几乎与中国和俄罗斯持平,仅排在巴西之后。

第四个弱点是日渐衰败的国内基础设施。这一点只要看看美国的火车和机场就明白了。布热津斯基指出,可靠的基础设施是效率和经济增长的关键,是国家活力的象征。历史上帝国的成功部分归功于国内基础设施的状况,从罗马帝国的大道和排水管道到英国的铁路都是如此。

第五个弱点是美国人对当今世界严重缺乏概念。一般来说,美国人对于历史、地理和国际政治的现状知之甚步,这是值得质疑的国内教育体系所致。我们知 道,若公众无知,很可能是教育的失败。极端的二元论得到普遍接纳,而适应当今世界复杂的各种观点却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在太平洋和大西阵之间,美国仍然是 一个大的孤岛。

最后一个威胁是日益瘫痪的、党派色彩浓厚的美国政治体制。在美国,承诺已经越来越难兑现了。像奥巴马这样一个将两党制和共识作为标签的总统也发现与共和党人达成一致已经越来越困难了,无论是在预算、医疗保健还是金融问题上。极化现象已经达到顶峰。

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确存在一股悲观主义思潮。美国感到很不安。

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确存在一股悲观主义思潮。美国感到很不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相关推荐: 布热津斯基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