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房宁:中国政治模式形成

2012-09-10 10:01:00 作者: 房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保障权利与集中力量的双重功能构成了当代中国政治模式基本特征,这是当代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成为崛起中大国的政治原因。正是由于中国政治模式独具的功能特点,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有了有效而可靠的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亦可称为中国政治模式)形成的关键十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逐步定型

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概括为: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三统一”是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设民主政治基本规律的认识和总结,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当代中国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问题。

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实行民主政治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人民群众要成为掌握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需要有一个能够代表和反映整体利益的政党将自己组织起来,形成自觉的意识,进行有效的行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权利,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党的十七大之后,经过长期建设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逐步定型,其主要内容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四项制度是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的根本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能普遍反映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又能有效支持和监督各级国家机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既实现了广泛的民主参与,又有利于集中统一,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各民族无论大小,都享有平等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从而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民族关系。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包括农村村民自治、城市社区居民自治、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支持下,在城乡基层单位和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的民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直接和最具体的体现。这四项制度充分调动、发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对于一条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不仅体现于对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概括、对基本制度的建设与完善上,还体现于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实践中防止错误倾向、自觉保持正确方向上。2011年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郑重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涉及国家根本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动摇。我们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这“五个不搞”进一步厘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具体区别,是进一步实现和发展好人民民主的政治保障,也是今后民主政治建设应当着重坚持和重点把握的重大原则。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1 2
相关推荐: 中国政治模式房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