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法天:3SB大战中的法律问题

2012-09-10 09:18: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互联网技术性很强,我们认为行业里很多规则,都停留在习惯法或者行业规范上,甚至有些是不成文的规则,但要上升到法律层面,需要做很多工作。有些行业的规范效力很低,法律保护很弱,应该考虑进一步的把它立法化、规范化。

刚才各位专家从技术层面谈了很多问题,对此我基本上是个外行,但也学到很多东西,觉得受益匪浅。作为法律人,我想就3SB大战中我比较关注的几个法律问题,谈谈个人看法。

第一,搜索引擎对于用户隐私权的保护。几位专家都谈到了Robots协议。据我所知,Robots协议是防止网络对一些敏感信息、个人用户信息抓取方面的保护,约定那些信息是属于隐私而不得透过搜索引擎分享。互联网本身的精神是分享,而且现代互联网是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由,自由、分享和隐私保护之间就存在一种博弈。受Robots协议影响,一些后台的信息不能抓取,违反这个协议的话,会涉及到相关的责任。从目前来看,在法律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去约束,Robots协议只是停留在一个君子协定,双方遵守的道德规范上。法律对于隐私权的保护从上世纪60年代肇始,而互联网基本上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目前传统的法律跟互联网用户隐私保护的接轨可能还有一些欠缺,我们可以发现大量侵权得不到救济,而传统的对隐私的保护很多其他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了。

第二,3SB大战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企业利用他的垄断地位去排挤竞争对手,这里面涉及到百度在搜索引擎上的老大地位,搜索的时候会推出一些产品,以捆绑的方式营销,360也会利用他自己的一些优势去排挤竞争对手。这里面都涉及到《反不正当竞争法》里面的第2条和第6条,涉及到的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去排挤竞争对手的问题。在宣传上,在产品推销上,在用户体验上,目前三者都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我想到三个企业之间的关系,很形象的来说就像三国演义一样。百度市场份额最大,像三国里面的魏,地盘比较大,也比较强势。搜狗就像吴,有他自己的优势产品,即输入法,进可攻退可守。360就像蜀,韬光隐晦,随时准备向魏进行挑战。这三者之间竞争的博弈,还是要遵守市场经济里自由竞争和垄断的关系,鼓励你自由竞争,但反对不正当的竞争,反对垄断。

第三,3SB大战中的知识产权法。这里涉及到一些搜索引擎的人工编排,数据库的设计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我以前曾经关注过当时有一些作家告百度的案件,包括像韩寒和慕容雪村,他们向百度发了讨伐令,他们的作品出现在百度文库里,但他们的作品本身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百度就解释他是一个搜索引擎。我认为百度文库不是搜索引擎,而是通过用户上传资料,是一个内容的平台。在百度文库里有很多的用户上传的作品很明显的应该是一个侵权的作品,用户通过这个换取积分。因此,它是不适用搜索引擎的免责原则——“避风港原则”的。国际上著作权保护保护里还有“红旗”原则,对于明显的侵权的作品,用户上传了这个平台的审理者是有义务去审核并且删除的,如果你不删除可能会导致你跟用户之间存在连带责任,这跟搜索引擎里的侵权,一般的网上侵权,先通知再删除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后来那个案件和解了,若判决起来,百度文库的输面很大。互联网虽然分享是主要的精神,但是也要考虑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适用于互联网用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搜索引擎来讲,或者用户来讲,实际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企业应该考虑用户的体验,包括搜索结果,虽然很多的服务是免费的,但免费并不意味着没有责任。如果里面存在一些欺骗,你去搜索一个关键词,出来的东西很多时候是因为网站的人为推荐,因为经济利益的考虑、推广的考虑,排名、竞争,把一些没有任何信誉的企业推到搜索的前面,导致误导一些消费者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我认为在这方面如果说你这个平台在搜索的过程中有改编,误导了你的用户,造成的损失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有时候用户找不到诈骗企业,损失得不到救济,我个人认为这个平台并不是说完全没有责任的。

我们讲了很多互联网的法律规范和保护,有些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的。因为我们现在的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我们的《民法通则》是86年的,《刑法》是97年,包括互联网的条例那都是2002年的,我们的微博是出现在2009年下半年,网络的发展已经非常快,而法律法规又非常滞后的情况下,因为互联网技术性很强,我们认为行业里很多规则,都停留在习惯法或者行业规范上,甚至有些是不成文的规则,但要上升到法律层面,需要做很多工作。有些行业的规范效力很低,法律保护很弱,应该考虑进一步的把它立法化、规范化。

(在中国搜索市场竞合与变局研讨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有删节)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法律问题大战吴法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