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韬:欧洲正在一个又一个阵地上自取灭亡

2012-09-08 16:36:08 作者: 王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洲正在一个又一个阵地上自取灭亡。差不多三年前始于希腊的欧债危机,如今已经扩散到西班牙、意大利以及葡萄牙。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进程在欧洲完全结束了,今年上半年,欧洲正全面陷入衰退,不但南欧国家如此,连德国的经济增长也岌岌可危。

最近,欧洲央行终于通过了一项“拯救型”决策,通过“无限量”购买危机国的国债,以压低其市场利率,降低危机国的举债成本,从而拯救其岌岌可危的困境。

然而这一决策,早在八个月或者更久之前就该做出了。而到了今天,南欧危机国们已经站在悬崖边上摇摇欲坠,才使用这个方法,不但作用效果只配用“隔靴挠痒”来形容,而且起反作用的可能性更大。

德国央行对此强烈反对,并认为该计划可能适得其反。这话不完全是错的。

过去八个月的危机中,南欧危机国们的国债利率,飙涨到7%以上。已经让欧洲的大银行集团们挣得钵满盆满,但得卖出去以后浮盈才能变现。若继续下去,他们在缺乏足够对手盘的情况下,难以卖出,国债贬值自然会让他们按“市场规律”接受惩罚。

在这个时候欧洲央行进行购买,并不见得能拯救危机国的困境,而是必然会成为那些投机获利者梦寐以求的对手盘,为他们清仓防套、锁定收益去充当“接盘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所谓“拯救型”决策,虽然让市场人士期待已久,并且欢呼雀跃。但显然并不能真正的拯救南欧危机国们。

特别是目前最为危险的西班牙,它最需要的,并不是这种“隔靴挠痒”的帮助。而是直击患处的“紧急手术”!

和希腊不同的在于,西班牙在金融海啸发生之前,是个政府财政有盈余无赤字的模范优等生!西班牙政府财政本处于健康的状态——有盈余、无赤字、债务余 额规模不大并且逐年减少。导致西班牙发生危机的原因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比美国更严重的崩盘,于是出现了巨额银行坏账,因而需要西班牙政府对银行伸出援 手。这其实不是大问题,在许多国家都发生过,中国也发生过。只要可以正常的进行临时注资和清理坏账,政府财政和银行业都会波澜不兴。

在一个独立货币的国家里,本国央行可以临时性的、无成本的、大量的创造货币,并将其注入破产边缘的银行中,帮助其恢复正常业务能力和清理坏账。

以美国为例,从2007年8月到2009年3月,美联储向美国大型银行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注资——秘密注入美国银行业的资金总额多达7.77万亿 美元,远多于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好几倍。仅在借款需求最迫切的2008年12月5日,美联储一天内就向银行注入1.2万亿美元。美国银行业得以迅速转危为 安。直到2011年12月之前,别说美国公众和全世界市场人士对此完全不知情,就连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都被绕开了。

然而西班牙的悲剧在于,他是那个充满了各种奇葩限制的欧元区系统的一部分。在这个充满了各种奇怪限制的欧元区系统里,各国的银行业,仍旧由各国央行 自己负责进行监管和保障,而欧洲央行本身,只掌管货币大权,对各国的银行业的生死即无责任义务也无能为力。而西班牙央行,虽然对本国银行业的生死负有全面 的责任义务,但是却缺乏创造货币工具进行拯救的权力和能力。因为这些与货币有关的权力在西班牙加入欧元区时,已经转移给欧洲央行本部去了。

既然西班牙央行无法为本国银行业注入拯救资金,那么这些负担就不得不全部由西班牙政府承担起来。而由西班牙政府投入大笔拯救资金,就变成了西班牙国 家财政的巨额赤字,需要从国债市场借贷而来的这些资金,是有很高成本的。受到注资规模和注资成本影响,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始终未能一次治愈而不断溃烂。结 果就是银行业危机传导到了国债危机,不断水涨船高的赤字规模和借贷成本,最终让西班牙政府难以为继。

本来,六月底的欧盟首脑峰会达成的协议,似乎开了一个好头,使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一国银行业注资,而不必通过该国政府。尽管已经迟了,但1000亿欧元的低成本拯救资金,本可以有效治疗西班牙银行业危机。

可悲的是,如今这个协议依然在各种细节上纠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推进。拨发到位遥遥无期。最乐观的估计也是今年年底,也就是整整六个月时间。

全世界任何一个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你决心拯救,那么一定要行动迅速。行动的越快,需要的拯救投入越少。而越拖延,危机就越扩大,届时拯救的总开销就会增加好几倍。

而西班牙银行们,是决计无法坚持下去的(要是能坚持那么久,也不必求援了)。西班牙政府将左右为难,国债危机也就必然会愈演愈烈。

欧洲央行为什么不能授权一个信贷额度给西班牙央行,比如说限额3000或5000亿欧元,进行紧急贷款注资,作为清理和重组西班牙银行业的启动资金呢?

西班牙央行难道不是欧洲央行体系的一部分吗?

现在难道不是危急关头吗?

只要拆借的资金是有限额的、有归还时间限制的,这种欧洲央行体系内部拆借资金不会引起多少副作用。现在难道不是危急关头吗?有什么是不能变通的吗? 这种做法需要变通的规则数量,甚至比欧洲央行刚刚通过的那个“拯救型”决策——“无限量的直接购买危机国的国债”,还要少一些呢。

让西班牙央行能有充足的资金去履行自己的监管和拯救本国银行业的职责,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去这样干!

难道一定要多次事倍功半之后,天快塌下来了,欧洲央行才能学学美联储,做些“非常规”的举措,而不是继续死抱着教条不放吗?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欧洲欧债危机王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