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龙凯锋:世界局势——冷战、热战还是和谐?

2012-09-07 11:32:09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必将坚定走“和平崛起”道路,所谓和平崛起,就是不走欧美的战争掠夺而崛起,而是通过自我发展来崛起,这和我们的“和谐世界”大战略理论是相对应的。

苏联崩溃,世界一片叫好,善良的人们都高呼:冷战结束了,世界和平了。局势的发展恰恰相反:世界没有和平,而是更多陷入热战之中。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战争,到现在的叙利亚战争......这些都是冷战后,世界已经发生过的战争和冲突。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战争的发起者,都是美国。我们不禁深思:美国是世界和平的稳定者,还是世界战争的发起者?二十几年来的世界战争,已经雄辩证明了:美国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者,是世界最大的无赖国家,是又一个战争狂。

在发起六场战争,并在11年阿富汗战争、9年伊拉克战争中拖得疲惫不堪的美国,因为对外穷兵黩武,对内超前消费奢侈消费,严重透支美国的国力基础,2008年终因次贷问题而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使美元霸权地位严重受损,美国霸权地位也受到世界质疑和强烈反对。

在总结一战、二战、冷战和冷战后热战的沉痛教训后,我们胡主席提出了“和谐世界”的大战略理论。号召和倡导世界各国,应该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彼此尊重、加强交流,妥善处理彼此间的矛盾和纠纷,慎用战争手段。“和谐世界”大战略理论的提出,对人类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

首先,这是近代以来,人类第一次提出的有关国与国之间关系、有关世界格局的大战略理论。一战、二战、冷战、以及美国发起的六场战争中,成千上亿人的死亡,成千上万家庭的悲剧,告诉世界人民:再这样战争下去,人类将自我灭亡。特别是核生化武器的飞速发展,智能化武器的快速应用,人类战争能力成几何级增长。血的事实已经证明:战争所造成的灾难,已经是人类面临的最大灾难。不解决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灭亡灾难问题,人类就很难获得真正持久的和平与进步。

其次,世界全球化越来越深入,国与国之间的在贸易、文化、金融、政治、安全、交通等越来越融合和合作。因为航空、高铁、海运、互联网等飞速发展,地球越来越变得像一个村庄。古代走一年的路,现在不需要一小时。在全球化态势下,国与国之间的历史纠纷,都不再是你死我亡的主要矛盾,而发展才是主要矛盾。你不发展,就会落后;你落后了,就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危机。美国虽然是全球化的倡导者,为世界全球化做出了贡献。比如互联网,比如飞机行业的发展,比如建立了世贸组织、世界银行组织,包括联合国组织,美国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美国所倡导的全球化,是有深刻私心的全球化,是妄图由美国霸权控制下的全球化,是想建立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殖民地体系。这一点我们是要深刻认识的。中国倡导的全球化“和谐世界”理念,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共赢、合作基础上的全球化,是建立真正的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新秩序的全球化体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