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夏季巴黎的轶闻逸事

2012-09-06 16:06:00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上台百日,媒体天天在“总结”其政绩,却乏善可陈:失业率继续在上升,而经济增长仍然为零。右翼大声地指责奥朗德是“保守主义”、“无所作为”。奥朗德在民意测验中的得分随声下跌:其满意度已经降至50%以下。履新不过百日的总统却已如此遭遇,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法国病得不轻。

现在做驻外记者是越来越难了。来自西方的一般新闻已经不再吸引人。而危机重重的欧盟也确实越来越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新闻了。更令驻外记者为难的是,批评西方——哪怕是最温和、最客观的——也会被指责是“五毛”;而要是不小心赞扬了西方这个那个举措,那就会被“五美分”。国内读者对发生在世界上的各种大事的“事实”越来越不关心,却日益热衷于“表明立场”。在这种背景下,我想来想去,不知道为国内读者报道什么为好,干脆写写夏季巴黎的轶闻逸事,供同样在酷暑下煎熬的国人开心而已。

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上台百日,媒体天天在“总结”其政绩,却乏善可陈:失业率继续在上升,而经济增长仍然为零。右翼大声地指责奥朗德是“保守主义”、“无所作为”。奥朗德在民意测验中的得分随声下跌:其满意度已经降至50%以下。履新不过百日的总统却已如此遭遇,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法国病得不轻。

候选人奥朗德曾许诺上台后若油价继续上升将采取“冻结”措施。总统奥朗德果然在油价几乎要攀升到2欧元时果断出手了:每立升削减……6个生丁,相当于4毛8分人民币!令法国车民们大为失望。要知道,法国油价中50至60%是国家征收的能源税和消费税。国家2010年从能源税中就入帐239亿欧元!我不禁想,要是中国政府降价48分,微博上会有何反应?

前总统一般而言,是不会对其继任者做出批评的。希拉克就从来没有对萨科齐评头论足。萨科齐却在日前激烈批评奥朗德对叙利亚“不够强硬”。奥朗德的回答: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宣布,法国将“承认叙利亚反对派成立的临时政府”。问题是,叙利亚反对派自身四分五裂,新政府根本连影子都还没有呢!但这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奥朗德将遵循萨科齐创下的“利比亚新干预模式”来对付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一场新的战争正在地平线上游荡?

奥朗德声称是一个“正常的”总统。这是相对于萨科齐的“贵族派头”而言的。于是在夏季度假之后,晒得黑里透红的总统带着“女友”不坐飞机、而“与普通民众一样”坐高铁回到巴黎。他的部下也纷纷表现“正常”。如女司法部长克莉斯蒂娜·多比拉就坚持自己骑自行车上班。问题是,为了保卫骑自行车的部长,安全部门不得不派出两名贴身保镖骑自行车随行,并专门派一辆警车沿途照应;警卫实际工作量远远超过部长坐专车上班。而坐高铁回巴黎的总统头顶,也有一架专机在空中专候,以防万一。难怪法国媒体问道:“一个本来就是非正常的人物非要做正常派头到底是否正常?”

法国重振工业部部长蒙特布尔日前参观一家法国企业,照片、电视在媒体上比比皆是。但细心的记者却发现,部长大人参观这家眼镜企业时,被故意安排与一位著名漂亮女模特儿一起剪彩;而这位平时并不戴眼镜的模特儿在上镜时竟带着该企业出品的眼镜!更令记者吃惊的是,部长大人对此心知肚明。也就是说,部长成为企业“新闻广告”的主角。这家眼镜公司的广告策划今年要加薪了……

每到夏季,法国各政党都要办“青年夏令营”,专门培养政治接班人。左翼社会党当然也不例外。总理艾罗还亲自出席,并回答了青年党员们提出的“尖锐问题”。法国记者在会前专门采访了社会党青年团领导人,询问总理是否将回答任何人提出的任何问题,答案是肯定的。然而同一位记者却拍摄下令他难以置信的镜头:所有提问者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所有问题都事先给了总理。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任何自发性和“自由”,一切都按“党的纪律”执行……我将此事告诉在国内的中国同行,却没人相信我!

左翼社会党总统奥朗德身边最年轻的一位经济与金融事务顾问,是年仅34岁的艾玛纽·马克隆。他同时也是爱丽舍官的总统府副秘书长。了解法国政治的人都知道,总统府秘书长是一个比共和国总理的权势还要大的职位。尽管理论上总统府秘书长根本在国家机构上排不上名,但其实权却难以描述。年纪轻轻的马克隆是如何钻进权力的核心的呢?这是一个谜!人们只知道两点:毕业于专门培养高官的国家行政学院后,先成为国家高级公务员;后转入私营,成为大名鼎鼎的罗斯柴尔德银行的高管。这是其一。其二,奥朗德选中他,是为了“让法国四十家最大的私营企业主放心”。你明白了其中的奥妙了吗?

我曾应邀参加过弗兰兹—奥利维·吉斯贝尔主持的一次电视辩论节目,从此就关注他在《观点》杂志上的社论。最新一期他开篇写道:“法国睡着了。”在他的笔下,法国已经睡了三十年了。为什么要醒过来呢?睡梦中不是很好吗?他写道。只是,他笔锋一转,将占到法国国内生产总值90%的法国国债已经闹醒了总统奥朗德。因此,炎热的阳光将过去,萧瑟的秋风将带来紧缩、失业、通货膨胀……梦醒时总是非常痛苦的。幸好,我们在三十年前已经醒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轶闻巴黎逸事郑若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