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点子正:为何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

2012-09-06 10:35:00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通观这起产妇被偷肾的谣言,再现了谣言的经典传播路径:先是炮制谣言,雇枪手水军发布到各大论坛,然后用小号等发布到各大微博,为造声势,然后找水军疯狂转发,再引大V上钩转发,达到谣言影响最大化。被官方和民间辟谣后,过段时间再重复。

 

“偷肾”这样的谣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上传播,但8月27日微博传播的这条“偷肾”谣言却传得“别具一格”:一是增加了“产妇”的内容,引发广泛同情;二是链接采用了“记者报导”的形式,引发关注;三是多位微博认证用户参与,三个小时转发过万,引人思考。

谣言出现后,尽管辟谣党博主“点子正”及时发出第一条辟谣微博指出其中的谬误,但由于谣言发布者@上海历学教育是蓝V认证企业,表面上看来可信度大一些,导致这条微博的关注热度不断升温,网友转发次数也不断攀升。尽管“点子正”随即发布了第二条辟谣微博,可是这条谣言微博并未删除,并在第二天一早开始发酵,包括@潘石屹、@任志强、@王利芬、@王宝强、@丁香园、@张醒生、@孙渣、@甘元春律师等在内的多位大V用户都进行了参与,最终使得这条谣言在微博上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直到8月28日@徐蕴芸从专业角度进行辟谣,并在@老沉等大V的转发带动下,这条谣言才慢慢平息。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通观这起产妇被偷肾的谣言,再现了谣言的经典传播路径:先是炮制谣言,雇枪手水军发布到各大论坛,然后用小号等发布到各大微博,为造声势,然后找水军疯狂转发,再引大V上钩转发,达到谣言影响最大化。被官方和民间辟谣后,过段时间再重复。

辟谣不是辟谣者应尽之义务,却是政府的责任。按通常的谣言处理机制,如果是可证伪的谣言,一般都进行澄清并删除。江西产妇被偷肾事件之所以传播影响广,在于的确存在器官交易的事实,只是增加了产妇吸引眼球的字样。所以,如果只是片面删除并不能消除影响,删贴并不能删去质疑。新媒体时代,由于谣言具备的巨大杀伤力,政府对谣言的处理能力,彰显着新时代政府危机处理的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高低。变被动“删”除谣言为官方主动及时公开辟谣,对并造谣者加大处罚,才能大大消弭谣言扩散的影响,对谣言制造者形成震慑。遗憾的是,在这起谣言扩散之时,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及时出来辟谣。谣言被识破之后,也未看到有关部门对传播谣言的始作俑者进行惩罚。

最大限度的防止谣言的扩散,不仅需要政府及时公开信息,还需要新媒体时代的意见领袖加强自身修改。新媒体时代的诸多大V,已经成为“意见领袖”,在媒体传播的过程中,承担着关键的节点,一条不实传言经过大V的转发,再由于微博的特殊架构,会成几何级数疯狂转发,影响极广。在“江西产妇被偷肾”这则谣言中,正是由于@王利芬、@潘石屹终等大V群体的转发,导致这条谣言在微博上大肆扩散。新媒体时代的大V,如何能够慎重转发、如何能够传播正确信息、澄清事实,是他们作为意见领袖的一堂必修课。只有修好这堂课,才能避免让大V群体成为谣言的中转站和助推器,不让谣言制造者抢占新媒体的真阵地。

新媒体时代,国家安全首先是网络国家安全,在谣言传播过程即目的特点下,不能让谣言飞一会儿,应该让辟谣与谣言同时飞。在谣言日益产业化集团化的今天,我们欣慰的看到越来越多的网民觉醒,加入辟谣的队伍,主动传播辟谣内容,成为对抗谣言的正能量。但仅仅依靠辟谣队伍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大V群体作为新媒体时代的意见领袖,也当加大对谣言的辨识度,成为谣言的制止者而不是扩散者,而政府也应承担起辟谣的责任,毕竟真正的辟谣是政府信息透明和对造谣者的严惩。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谣言点子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