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忠平:越南进攻太平岛,大陆如之奈何?

2012-09-06 08:28:00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战略层面考虑,越南要想控制整个南沙,其首先必须拿下太平岛作为战略支点,这样才能辐射、连通其它占领岛礁形成“军事贯通优势”,同时与越南本土的海空军部队形成“战略呼应”,以夺取南海制空权、制海权,全盘控制南沙岛礁,达到维护其全部南沙权益的战略目标。

新闻资料:

湾媒体91日综合报道,为强化太平岛防务,台军拨交一批迫击炮和机关炮炮给驻守太平岛的“海巡”部队,海巡署并从今天起进行「实弹射击」操演,台湾“立委”也将前往太平岛视察操演。台湾“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昨天突然造访太平岛,并前往「中州礁」插旗宣示中国主权,但这场实弹射击操演,曾经引发周边国家、尤其是越南的激烈反应。台军还护送大学生登上太平岛参加调研活动。另外,还计划让原台湾海军陆战队老兵重访太平岛。

美国《世界日报》称,据指出,过去台湾军方认为一旦太平岛有事,入侵者一定是大陆军方,但这个思维已随着局势改变;现在菲律宾与越南已成为主要威胁,但菲律宾受限于军事能力不足,加上已多次公开表明不会反对台湾建设太平岛,因此威胁又远低于越南。根据军方规画,若太平岛周边状况紧急,将以空军C-130运输机紧急空运陆军官兵在最短时间内飞抵太平岛,每架最多运送90名全副武装士兵,但因航线经过马尼拉飞航情报区,礼貌上要知会菲律宾,但如果战时有军事需要,只要飞机在公海上空,就不会有问题;空军战机也会尽最大可能护航,而海军舰艇也将在南海适当海域部署,以舰用防空飞弹提供运输机保护伞。另外海军陆战队则是搭乘特遣支队前往,将领说,海运虽慢,但可投射兵力比空运大,除了人员,武器、弹药、油料与民生物资都可一次运送上岛,而军舰就是完整的武器系统,若由纪德级舰领军,足以遏止越南空军苏恺战机进犯太平岛。

越南方面的反应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青毅说,“越南反对台湾这项计划,台湾在太平岛(越南称巴平岛)的军事演习,已严重侵犯越南海岛主权,威胁区域和平与稳定,并导致新的区域情势紧张,越南要求台湾取消上述计划。”

问题:

1)台军强化在太平岛的武器装备部署并进行针对越南等国的军事演习,是否可看作以军事力量强势维护主权?

越南是宣布对南沙群岛拥有全部主权的国家之一,因此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其它被占岛礁一直是越南军队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太平岛作为南沙核心岛礁,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如果被对手占领,对维护南沙岛礁主权利益将是最大的绊脚石。这也就是越南军队不时骚扰太平岛,并将其作为眼中钉的主要原因。台湾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加强太平岛防务也就是台湾当局宣誓南沙主权,维护其南海权益的重要体现。面对越南不断挑衅和潜在军事冲突可能,台湾当局增强太平岛“固守能力”,包括将防空和抗登陆作战的40mm高炮和120mm迫击炮从台湾军队“转送”到“台湾行政院”下属的太平岛“海巡署”守军。从目前太平岛官兵人员配置和火力部署来看,主要还是以防御型的轻武器为主,缺乏远程打击能力和精确制导武。因此其防卫预案更多着眼于“固守待援”战略,即一旦太平岛发生军事冲突,太平岛守军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以确保台湾当局驰援部队能快速增援太平岛。故这次太平岛军事演习目的有三:一是宣誓主权,二是演练“固守待援”战法,三是熟悉新型武器装备操练。

2)以现有军事力量,越南有没有胆量在太平岛对台军动武?

从战略层面考虑,越南要想控制整个南沙,其首先必须拿下太平岛作为战略支点,这样才能辐射、连通其它占领岛礁形成“军事贯通优势”,同时与越南本土的海空军部队形成“战略呼应”,以夺取南海制空权、制海权,全盘控制南沙岛礁,达到维护其全部南沙权益的战略目标。从武器装备来看,越南如果仅仅对太平岛动武,其优势很强,无论是空军优势,还是海军优势,都足以对太平岛守军予以远程火力覆盖,其火力优势是太平岛守军刚装备的武器难以企及的。但从现实角度考虑,越南有两点顾虑会制约其手脚。一是台湾当局军队战斗力不容小觑,如果真打一场海空大战的话,越南军队并无必胜的把握。二是越南更担心的是中国大陆军队的军事动态,就算大陆军队不驰援太平岛,但只要时刻盯控越南本土海空军动向,切断南沙岛礁与越南本土的一切军事互助,就会让越南整个南沙被占岛礁全部丢失。这种两岸“心照不宣”携手军事行动会让越南不得不三思其动武后的惨痛代价。

(采访稿)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