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向美国交底的办法不可取

2012-09-06 07:46:30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对中国周边争端的介入越来越明目张胆了,借各种纠纷来胁迫的中国的企图也昭然若揭,其所使用的手段既没有泱泱大国那种堂堂正正,也不是真小人那样的直来直去,怎么看都是一付伪君子的做派。对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无不感到由衷的愤怒和厌烦。有什么奇招怪招,可以给美国一点颜色、使其有所收敛吗?

对此,有人献上了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让希拉里了解中国捍卫领土决心。

这个建议,见诸于2012年9月5日《环球时报》的题为《让希拉里了解中国捍卫领土决心》的文章,仔细研究该社评的建议,大致上分两个意思:

一是向美国做战略交底

该建议提出,“同希拉里谈南海,我们要开诚布公,不仅声明我们的‘原则’,还要告诉她我们准备为维护这些原则使出多大的力气,包括准备付出多大的代价。”

二是向希拉里表明中国的决心

该社评建议说,“同希拉里谈南海和钓鱼岛,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向她并通过她向争端国家明确我们的底线”,并说:“希拉里一直试图在南海和东海挑战中国正当及核心利益,但她懂面对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时,美国需要选择对它最有利的反应。”。

该社评认为,只要做到这两点,就能够制止美国在“南海和东海挑战中国正当及核心利益”,用该文的话说就是,“这就够了。所以说,中国要做到不让美国对我们的决心产生怀疑,以及其他误判”。

这看起来并不是难以做到的事情。如果真的是这样,只要中国向美国表明决心,做战略交底,美国就会在中国的“正当及核心利益”面前望而却步,不再没完没了的纠缠不休,那中国何乐而不为呢?

问题在于,实际情况远不是这样简单。我们认为,向希拉里表明决心也好,向美国做战略交底也好,全都于事无补,非但无助与中国,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助长美国的气焰。

首先来谈谈战略决心的问题。

常识告诉我们,决心并不是口头上所能表达的东西,口头上的决心从来也不让人信服,真正让人信服的,是行动的表达,只有通过一定的行为表达出来的决心,才货真价实。国家的战略决心也是这样。南海问题也好,钓鱼岛问题也好,中国的决心到底如何,人们固然要倾听有关声音,但更注重行动的表达,换一句通俗的说法就是,到底敢不敢动真格的,如果不敢动真格的,仅仅靠口头表达,无法构成有效威慑。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向希拉里表明决心的最好方式是具体的有力的实际行动,如果希拉里看不到实际的行动而只听到了口头上的表达,那是希拉里还是要大疑特疑的。外交家的职业毛病就是怀疑一切语言,因为他们本人就是职业撒谎者。仅仅向希拉里口头表达一番决心,想让美国直至其它国家停止挑战,可以肯定地说,这基本上是无用功。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美国办法张志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