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学者就非洲矿场惨案致信质疑西方媒体双重标准

2012-09-06 07:44:00 作者: 李安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是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为《北大非洲电讯》(第106期)写的一封致读者信。

各位同仁:

最近在非洲发生的两起矿场事件引发了国际非洲学界的讨论,一是科蓝矿业公司的一位中方人员在群体事件中被害,二是南非隆明铂矿附近34名黑人矿工被枪杀,78名受伤,这是南非自1994年推翻种族隔离制度后发生的最严重的国家暴力事件。

中国相关矿业公司在非洲的活动一直受到西方媒体的关注,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们是后来者。实际上世界上很多知名公司在非洲早有活动,各方面的情况或与中国公司相差无几,或比中国公司更糟。

以此次南非矿工被枪杀事件发生的隆明铂矿为例。8月16日112名南非矿工被枪击事件的矿山为隆明铂族金属公司(LONMIN)所拥有,这是一家英国矿业公司,为世界第三大铂生产商。有的学者提出了以下问题,为何如此多的南非黑人矿工被杀并未引发西方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的公正性何在?是有意而为还是带有偏见?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公司,西方媒体的反应又会如何?

这些问题确实反映了一些主要西方媒体的关注焦点:它们关心的不是人的生命,而是其他事情。它们的观察和评论角度是客观公正,还是带有严重受意识形态影响的政治倾向?目前,南非最高检察官决定指控另外270名矿工犯有谋杀罪或谋杀未遂罪,企图将警察开枪的责任推给矿工。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莫列齐.姆贝基曾指出,南非在政治转型时实力集团成功地保住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并通过“南非黑人经济强化政策”结合了黑人实力集团,而保持矿产能源复合体所需要的廉价劳动力体制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之一。这种政策的后果正在发酵。8月29日,大约1.2万南非金矿公司的工人开始罢工,这表明矿工罢工已呈现扩展蔓延之势。

中国矿工曾经享受过相当高的待遇,北戴河众多疗养院中,惟有煤矿工人疗养院的地址是周总理亲自选的。当前,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中国的矿难不断,我们也应该反思矿工的待遇。一句话,国家需要良政,学者需要良心,媒体需要公正。

祝好!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李安山

2012年9月4日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