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绝食不是挡箭牌:不应绑架孩子谋取政治利益

2012-09-06 07:40:00 作者: 纪硕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十几个香港人在特区政府总部门前绝食,旁边停着救护车,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想象他们抗议的是一门“国民教育”课。对某一项课程内容的不满并不罕见,但要用绝食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提出所谓的“反洗脑”本身是为了教育,但以绝食的方式逼迫政府却不利教育。

对香港国民教育的争议已有一段时间,最初反对者打出“反洗脑”的旗号,一些香港家长不明真相、有些担心也情有可原。对此,特区政府一再表示,不强制指定教材,教师可以自由发挥,以释民众的忧虑。如果对有些内容存在争议,完全可以提出来商讨修改。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表示,在撤销和不撤销之间,空间很大。根本不需将争议激化。

但对港府这样的表态,反对者们不知是没听懂,还是根本就没听。你说什么他都拿同一句话回你———反对“洗脑”,必须撤销“国民教育”课。这种态度让“商量”没有了空间,也可能是他们本就没打算“商量”。

据香港媒体披露,绝食者中有不少是香港的政治反对派,香港立法会选举在即,他们可能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好噱头,把这件事搞大以得到政治收益。近年来香港社会对“内地化”的担心在上升,他们抓住这种集体心理,将“国民教育”当做靶子,他们真正的目标是靶子后面的特区政府,以及探索实践中的“一国两制”,希望得到的是他们的政治影响力。

但是拿孩子的教育、香港的文化做挡箭牌是不合适的,尤其以绝食这种极端的方式,也只会对香港的孩子们起到负面示范。香港以民主社会为荣,民主社会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是“有理说得清”,有事说事,就事论事,而不应是“无理搅三分”。民主的重要形式就是在一定空间中商议而不是走极端。用绝食来“逼”特区政府让步,这不应该是民主的要义。

当然在民主社会,政府总是要面对一些有点过分的要求,要和一些不怎么讲理的人打交道。但只要理性仍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就一定能找到对这些难题的解决方案。港府现在面对的“国民教育”也不可能是它跨不过去的一道坎。香港回归一路走来,大大小小争议无数,当前的争议不算是大的。相信特区政府以及香港民众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解决难题。

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香港都处在转型期。当前香港上下都要求改变过去的精英治理模式,要求更加重视民生。港人真正治港的呼声也在不断增强。但究竟怎么“治”,香港似乎在一片争议中摸索前路。

“一国两制”的大原则已在香港不存争议,但它的贯彻是长期的。环境也在变化,对贯彻“一国两制”的细节出现争议不应令人意外。

然而,香港回归15年,过去的大部分担心最后被证明是不必要的。我们有太多理由对香港的未来感到乐观。希望那些在特区政府门前的绝食者以及全香港市民都能看到这一点。▲(作者是香港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香港反洗脑绝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