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尹承德:阿盟迟早会觉醒,美国别笑得太早

2012-09-05 07:27:00 作者: 尹承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刮起的”阿拉伯之春”狂风中, 身为阿拉伯世界利益守护者的阿盟起着里应外合的作用, 成了美国在阿拉伯国家推行“政权更迭”战略的“开路先锋”。这表明此时的阿盟非彼时的阿盟,其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

阿盟的宗旨本是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反对以色列的扩张主义、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的,但在对待一些阿拉伯国家动乱问题上,它却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在利比亚事件中,它率先敦促联合国在利设禁飞区,实际上是“引狼入室”,招制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利动武,最终推翻其合法政府。在叙利亚危机中,它更是紧跟美国之后,宣布巴沙尔政府为“非法”,取消叙的阿盟成员资格,对叙实行全面制裁,竭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夺权。阿盟在利比亚和叙利亚事件中的所作所为表明,它紧跟美国的战略部署,充当美颠复“异己”国家政权的“排头兵”和推行用穆斯林打穆斯林、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战略的工具。

阿盟宗旨和性质的改变是极端亲美的海合会君主国主导的。这些国家本是与利比亚、叙利亚同文同种同族的兄弟,它们与之割袍断义、手足相残,必欲置其于死地,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自保”,以此向美国“表忠心”和“献礼”,求美国对它们提供更有效的保护,以把”阿拉伯之春”的风暴挡在其国门之外,确保其世袭君主专制统治长治久安。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美国现在保护它们是出于利用它们作其战略棋盘上的棋子,美国中东战略的终极目标是全面全盘西化这一地区,背负专制、独裁、不民主“原罪”的海合会君主国,在根本制度上同美国是相异的,难免将成为美国下一阶段“西化”和“政权更迭”的对象,最终将自取其祸。

阿盟性质的嬗变是中东形势变异的反映,同时也对中东形势产生极其严重而深刻的影响。首先,中东亲美阵线影响扩大,激进阵线基本瓦解,美国对中东事务的主导作用增强。从长远看,这种情势将促使珍惜本国独立自主地位的阿拉伯国家重新觉醒,它们与美国控制与反控制的矛盾和斗争不会止息。第二,阿以力量对比进一步向以色列倾斜,巴勒斯坦问题更趋边缘化,阿盟嬗变削弱了它维护阿拉伯事业、反对以色列扩张的力量与锋芒,其对巴问题的关注明显减低,以色列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巴勒斯坦则是主要受害者之一,解决巴以问题的主导权与主动权更多地操之于以色列之手。但巴以矛盾仍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矛盾,并将更呈深化之势。第三,中东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地区和平与稳定面临更大挑战:阿盟不是铁板一块, 其内部矛盾与分化已现端倪;美国强行在一些国家搞“政权更迭”造成了严重和难以收拾的“后遗症”,美强权霸道行径激起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强烈不满,反美情绪普遍高涨;阿盟嬗变只是暂时的,它终将回归独立自主, 其与美国的矛盾势必重新滋长;美独霸中东野心膨胀将引发大国之间新一轮争夺,给地区形势平添动荡不测因素。

美国在阿盟配合下炮制“阿拉伯之春”有所得手,但它别笑得太早。它可能同时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在中东释放出更多的动乱和危机,并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作者尹承德 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穆斯林阿盟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