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食利与中国控制房价必要性

2012-09-03 14:24:5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因此本人在看清食利的背景下,认为调控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一个政策开始的初衷未必是正确的,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对手已经有了变化,那么这样的政策可能就要有新的意义,对于有成本支撑的房价,调控来控制房价未必是好主意,但是在房地产充满食利,被食利资本所左右的时候,调控不让食利资本变现,不让这样的变现攻击中国金融体系则变得非常重要,这是金融攻击和剪羊毛,不是什么泡沫破裂的问题,这样的调控也不仅仅是房地产问题,是中国经济的全局问题,也是中国参与全球金融博弈的一个层面。

对于中国的房价,我是坚决反对简单的泡沫论的,房价的上涨是有背后的成本支撑的,是有利益转化的,对于这一点我在我的另外一本书《房势》当中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分析,政府对于市政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这些投资没有通过运营收回就是一种补贴,这样的价值就要转化到其他层面,08年危机以来国家投资4万亿,加上地方融资平台的配套十几万亿,这样的投机就达到20万亿左右,这样大的投资加载在土地之上,成为土地的附着物,土地价格不涨才是问题。

因此对于房价上升是有政府投入为背景的,在房价上涨当中得利不是来自你的投机成功也不是投资所带来的,而是食利,是利用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带动的土地增值,把这个增值给套取了,因此我们的调控是要对付的不是投资投机而是食利,我们的限购措施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食利,则比其他调控措施起到了更好的作用。

现在中国房价出现了下降,很多声音出来说要放松调控,不过本人在房地产开始调控的时候很多政策是不支持的,但是调控到了现在,大量的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控制权已经在高利贷手里的情况下,调控的环境和必要性就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取消了调控不是房价报复性涨价而是在房地产里面的各类资金的胜利大逃亡和食利利润兑现,这样的食利兑现给中国经济会有毁灭性的打击的。

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给亚洲的很多国家巨大的打击,当时的主要变化就是房地产价格的暴跌,房地产价格的增长对于当年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很正常的,但是大量的食利资金在兑现后离开这个国家,则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外汇压力,这是一个毁灭性的结果,很多西方的学者把这个灾难解释成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但是如果房地产的价值增长有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投入以后就不是泡沫了,不过虽然没有泡沫却可以有大量的食利,西方的资本是对于土地食利非常在行的,这些国家的土地是被大量掌握在外来资本手中的,土地价格增加导致的就是食利成为了暴利,这些暴利威胁了国家经济安全。

对于中国当今的经济情况,食利大量被外资控制的,外资给房地产的高利贷和外资得到的免费土地,这些增值的巨大给中国的外汇安全压力是非常大的,不要说中国是有3.2万亿的巨额外汇储备,如果计算中国的外资投资头寸,尤其是这些投资的增值,问题就两样了。

在国际资本流动中,FDI往往被认为是稳定的、非投机性的。但目前中国FDI体系中的留存利润,已经具有明显的投机性质。上世纪拉美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证明,在危机时期FDI同样会掀起撤出浪潮。对于国家国际收支的安全考量来说,这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黑天鹅”。现在已经有此端倪。如果FDI在中国国际收支的计算体系里,从1万亿美元,进行资本市场溢价,放大到2万亿美元、3万亿美元或5万亿美元,乃至更高,中国的对外投资头寸表、国家资产负债表、央行外汇储备适度规模评估,会是怎样的改变?

按照外管局2010年的国际投资头寸表,2010年底的外汇净资产是41260亿美元,但净头寸仅仅是17907亿美元,负债却达到23707亿美元,资产负债率是很高的,且这个负债没有足额计算外资在华投资的滚存利润和利润投资收益,不让外资撤离有巨额亏损,中国就是真正的债务国,外资大规模放手撤离,中国的外汇平衡问题隐忧巨大。

关于FDI在华留存利润问题,没有进入官方统计,规模日益巨大,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暗物质”。由于在中国市场运营,FDI利润是人民币形式,并日渐成为游离于主流讨论的“人民币热钱”。以中国社会平均市盈率来说3、5年就收回投资翻倍了,富豪的收入增长就是佐证,这暗物质规模是可怕的。按照2009的国际投资头寸表计算,2009年中国对外资产净头寸为1.8万亿美元,但这其中FDI是按历史成本法评估为9974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FDI资产采用“市场价值法”,评估为2.8万亿美元,那么中国就将从一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家,变成一个债务国。但是外国在华投资增值和利润有多少?这个利润还在不断的增加过程中。对于外国资本在华的情况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产权的增值,中国的招商引资的结果就是给外商大量的优惠土地,甚至零地价进行招商,土地增值在FDI当中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我们控制地价、土地招拍挂和提高土地税收都有这方面的考虑,且不说外国投资的利润,外国投资占有的中国土地等资产的增值是可怕的,因为很多地方这几年土地价值的增值都在10倍以上。

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按照国际标准,将外商投资企业归属外方的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同时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账户收益项目的借方和金融账户直接投资的贷方。2010年各季度以及2005-2009年年度数据也按此方法进行了追溯调整。根据外汇局国际投资头寸表,2004年FDI为3690亿美元,08年末9155亿美元,到2010年为14764亿美元,外来资本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增值极快,这1万多亿美元外国在华资产,每年都在生成高额利润,而这些利润绝大部分并没有汇出中国,而是留存国内,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中国经济动态已经严重被之所左右。在中国的外资记录的各种利润还有大量的人为压低,因为很多中中外式的投资所产生的利润没有计算在其中,外资投资中国所控制的企业的资产力量没有计算在其中,中国大量移民海外的富人的资产还是以内资的形式存在没有计算到外国投资之中。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