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齐义虎:跪拜孔子又何妨

2012-09-03 08:43:00 作者: 齐义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自由主义只有开始正视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敢于批判外来神话的时候,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近日,一组夏令营成员在孔庙和孔林行跪拜大礼的照片在网上引来争议,指责不断。但笔者以为,一群儒家信徒跪拜儒家圣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批评者主要持两个观点:一是跪拜礼仪本身有损平等人格,二是孔子乃封建教主,拜孔子就是不自由。

跪拜是中国的传统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主要是向对方表达一种恭敬之意。即便到了现代,遇到过年过节或清明扫墓的时候,一般人家也还会给父母、祖父母等磕个头,给逝去的先人磕个头。我们通常所说的拜年、拜寿、拜祭,都有一个拜字,从拜字的本义看,拜一定是和跪联系在一起的,不跪就不叫拜。这与古人席地而坐的习俗有关,至今日本、韩国都还保留着这种生活起居方式。不能简单地把跪拜和奴性联系在一起。

现代人一般使用的是握手礼和鞠躬礼。握手的本义是说彼此手里空空,没藏有武器,以此表示友好。鞠躬是向对方低头,表示恭敬。跪拜则是双膝下跪再低头,其恭敬的程度自然比鞠躬更深了。如果说跪拜礼有奴性之嫌,照此逻辑,握手礼岂不是有猜忌之嫌?鞠躬礼岂不也有“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谄媚之嫌?

跪拜有三种,有违心之跪,有假意之跪,有诚朴之跪。违心之跪迫于威逼,但奴其体不能奴其心;假意之跪屈膝献媚,内外皆是奴才嘴脸;诚朴之跪发自本心,以此表达其恭敬、感恩、谦逊之情。中国素为礼仪之邦,礼之真义正在“自卑而尊人”。

一些人认为孔子是封建教主,一听到孔子二字便条件反射式地站到对立面。其实,从新文化运动的打倒孔家店,到“文化大革命”的批儒批孔,这种逢传统必反的心态才应是国人真正应当反思的。

孔子生在2500多年前,以一己之力整理六经、开创私学、垂教后世,被历代尊为大成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即便后世统治者对于孔子学说有所利用,那也是帝王之错,而非孔子之过。孔子不曾有负于今人,其教化反泽被后世,有人自愿给夫子磕个头表示恭敬,难道不可以吗?中国的自由主义只有开始正视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敢于批判外来神话的时候,才会真正成熟起来。▲(作者是西南科技大学学者)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