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民主是未来的普遍远景吗?

2012-09-02 11:55:22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La démocratie: un horizon universel?

“民主是未来的普遍远景吗?”

——我参加法国国家“法兰西文化电台”和《世界报》联合举办的座谈录音报道

自欧美经济危机以来,对民主体制未来发展前景,正在出现日益多样化的讨论。法国国家“法兰西文化电台”组织了一场盛大的讨论会,研究民主的未来前景。我参加的是其中的一个座谈,主题是“民主在阿拉伯世界和中国”。除我以外,还有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家兼语史学家巴尔巴拉·卡森、图鲁兹大学阿拉伯 学、伊斯兰史学及阿拉伯学院国际战略问题教授马蒂厄·吉代尔、教科文组织女权运动干事和马革里布及地中海女权运动人士瓦茜拉·塔姆扎利和我。

但很快,塔姆扎利和吉代尔之间对阿拉伯之春这场盛大的革命到底是“民主革命”还是“伊斯兰回归”产生激烈争论,双方针锋相对、恶言相向,主持人、著名记者 埃马纽·洛朗丹甚至难以控制场面。一旦争论涉及民主,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双方的情绪就会立即上升到沸点,这也是一个令人难解但值得深思的现象。

辩论当然是法语的,供懂法语的网友们参考。

http://www.franceculture.fr/player/reecouter?play=4462541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民主远景郑若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