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托马斯·弗里德曼:让页岩气革命改变美国

2012-08-09 17:24:30 作者: 托马斯·弗里德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我们正置身于一场天然气革命,无论是就经济、环境,还是就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它都有望改变游戏规则——如果我们把握得当的话。

借助地震成像、水平钻孔和水力压裂(hydraulic fractruing,或fracking)方面的技术突破,封存于美国各地页岩中的巨大天然气储量,正使我们得以取代脏得多的煤炭,转而将更清洁的天然气用作美国最大的发电来源。同时,天然气也可能很快成为汽车、卡车和船舶的驱动能源。这将帮助我们比预期更快地削减碳排放,并增强美国的能源安全。而且,倘若天然气价格保持低位,可能推动迁至海外的制造业重返美国。但是,正如能源与气候问题专家哈尔·哈维(Hal Harvey)所说,对于这份天然气大礼,有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我们将用它过渡到清洁能源的未来,还是用它来推迟清洁能源未来的到来?”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天然气仍然是一种化石燃料。好消息是:天然气燃烧时仅排放相当于煤炭一半的温室气体,因此导致的全球变暖效应也减半。更好的消息是:由于目前的供大于求,采用天然气并不昂贵。但是,这其中隐含一个长期代价:天然气供应持续过剩,可能会影响各方对零排放的风能、太阳能、核能和能效系统的新投资,从而使我们在未来数十年里戒不掉化石燃料。

那将是草率的。今年全球极端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局面,与破坏性的非线性气候变化模型完全吻合。经过今年上半年创纪录的高温天气后,并不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农业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最近已将全国逾半的县——32个州的1584个县——列为主要灾区,其农作物和放牧区遭到干旱的蹂躏。

这就是为什么5月29日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援引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的话称,“天然气的黄金年代不一定是气候的黄金年代”——如果天然气到头来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话。IEA总干事玛丽娅·范德胡芬(Maria van der Hoeven)督促各国政府“在未来多年里”继续采用补贴和监管的方式,鼓励对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保持它们的竞争力。

而且,尽管天然气比煤炭清洁,但是开采天然气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我们必须把握得当。比方说,碳排放方面的优势,可能会由于未燃烧天然气从井口和管道泄漏而丧失,因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而甲烷是一种极其强效的温室气体,比二氧化碳更厉害。大型石油企业能够轻松坚持高钻探标准,但是许多水力压裂是由个体钻探业者进行的,他们做不到坚持高标准。确保水力压裂在环境上达标的标准并不昂贵,但大型钻探企业希望确保小企业也必须遵守规则,使大家都有同样的成本基准。

7月19日,《福布斯》(Forbes)采访了乔治·菲迪亚斯·米切尔(George Phydias Mitchell)。他在上世纪90年代开创了用水力压裂将天然气从不渗透的页岩中释放出来的技术。据《福布斯》报道,米切尔提出水力压裂需要由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监管,而不应仅仅由各州来监管。他说,“因为如果不按正确的方式来做,将造成麻烦。”没有理由不按正确方式做。“能保障安全的好方法已经有了,它们应当得到恰当遵循,”他表示。但是,独立的小型钻探业者“乱来”。“很难控制这些独立业者。如果他们做了错事,危险的事,监管者应当惩罚他们。”

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主席弗雷德·克虏伯(Fred Krupp)一直在钻探标准问题上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他补充说,“天然气在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优势很明显,但是,如果你去一些高强度开发的地区走访一番,就会发现环境影响也同样明显。”我们需要全国公认的标准来控制甲烷泄漏,控制水力压裂所用的水(从何处抽水、如何处理压裂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以及如何保护蓄水层),以及保证当地社区拥有对钻井说不的权利。克虏伯称,“关键问题在于,你必须制定合适的规则。各州应当有真正的检查能力与合规方案,让企业得到恰当操作的认证,而且一旦违规将面临严厉处罚。”

那些期望宽松监管的能源公司应当明白,围绕天然气的一系列事故将(有道理地)引发一场环保反弹,从而阻止开采。

但是,我们也应当正确把握经济规律。要想在明年1月达成预算协议,就需要更多的税收。何不开征碳税?它不仅能筹措足够的款项来削减赤字,还能同时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并且保证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相比仍有竞争力。那将确保这场天然气革命改变美国,而不仅仅是美国的电网。

责任编辑:郑晴靥
来源: 纽约时报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