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一南:迫害阿桑奇突显美宣扬言论的双重标准

2012-08-31 11:26:36 作者: 金一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以今天美国封杀他,也不是单纯的要把他完全封死,就是封死对美国不利的这一部分,但美国是很乐意看到阿桑奇凭借互联网发布一些对美国有利的东西的,这就是美式实用主义最大的特点。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李艳)应厄瓜多尔政府请求,美洲国家组织决定于8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外长会议,就围绕“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的外交争端进行讨论。8月16日,厄瓜多尔政府正式宣布给予阿桑奇政治避难,而英国则威胁要取消厄瓜多尔使馆的外交特权,强行进入使馆逮捕阿桑奇。那么,让阿桑奇陷入眼下这种困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阿桑奇之争”背后隐藏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就相关问题题,记者采访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

资料图片: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

美国是打压“维基解密”网站的幕后黑手

8月19日,阿桑奇亮相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阳台,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维基解密”网站发起“政治迫害”,同时呼吁释放美国指认向“维基解密”泄密的美军士兵。前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引起轰动。瑞典警方曾在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对两名女子实施性侵犯并发出国际通缉令,他于2010年12月被英国警方逮捕,今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支持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政治庇护。

然而,阿桑奇在“阳台演讲”中不说英国,也不提瑞典,却偏偏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说美国。看来阿桑奇知道,英国和瑞典揪住他不放的背后正是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

金一南认为,美国对维基解密的政治迫害,曝露了美国宣扬言论自由和信息透明的虚伪和双重标准。阿桑奇心里非常清楚,背后真正要整他的主要力量就是美国。这是个很矛盾的现象,美国在全世界到处讲互联网的好处,包括奥巴马总统,更包括不遗余力为此鼓吹的希拉里国务卿,到处讲人家封网是如何不对、互联网给全世界带来了多大的福音。然而,正是希拉里克林顿领导的美国国务院,今天不遗余力地对阿桑奇和维基解密明里暗里地进行打压。可以看到,不管是美国宣称的所谓信息透明也好、民主人权也好,还是互联网给全世界带来的变化也好,当互联网能够带来与美国有利的变化,美国是全力支持的;但是当互联网出现今天以阿桑奇为代表的另外一种声音——当然他不是唯一的力量,他只是个比较突出的力量——这时候就产生另外一种效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样。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