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姆尼的僵尸粉

2012-08-31 07:41: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一名成功的喜剧演员,丹·奈南拥有点击率过百万的YouTube超人气、蒸蒸日上的贝塞斯达喜剧俱乐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铁杆粉丝——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然而,他总觉得生命中缺少了什么。

“我的Twitter粉丝数与我的国际知名度完全不匹配。”多番抱怨之后,奈南决定砸钱买人气。今年6月,其Twitter粉丝数从当初的不足700人飙升至22万余人——相当于一座小型城市的规模。“人气越高,名头也越响。”奈南显然熟谙Twitter经济学的奥义:无论其中掺杂了多少水分,庞大的粉丝群所引发的马太效应是立竿见影的;“这家伙可真够抢手的,我得赶紧行动了”——市场对网络红人的反应总是迅速而火爆。

人气是可以花钱买的,而且相当便宜——这在Twitter早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邻居家那个貌不惊人的大叔竟有10万名Twitter粉丝,是因为他兢兢业业工作出色,还是他长袖善舞左右逢源?或许这只是他前天晚上到网络黑市“血拼”的成果。

Twitter人气并不仅仅是一个关乎自尊的问题,名人、政治家、创业者、摇滚明星、真人秀候选者……任何想要在社交媒体中杀出一条血路的野心家,都曾留下大规模买粉的蛛丝马迹——听起来像是高科技犯罪,操作起来却异常简单。只需在谷歌搜索栏输入“Twitter买粉”这一关键词,页面上便会立刻跳出USocial.net、InterTwitter.com、FanMeNow.com等数十家“专业机构”的链接,其交易量均以千计,附送Facebook好评、YouTube点击率等周边产品。以BuyTwitterFollow.com为例,顾客只需在该网站输入其Twitter用户名与信用卡号,便可在接下来三四天内见证粉丝数的“爆发式井喷”。

营销公司Clear Presence Media创始人威尔·米切尔曾多次为客户购买Twitter粉丝,总数业已突破百万大关,据透露,其客户以艺人和创业者居多,其中还包括一名“炙手可热”的好莱坞女星。250000名粉丝的“批发价”是2500美元,相当于1美分/人,便宜得让人吃惊。在线营销公司Fiverr更是打出了“花5美元,当千夫长”的促销广告。

区区5美元,或将成为新兴企业的“人气启动资金”。去年10月,旅游服务公司MyTab.co创始人海迪·康德尔从Fiverr处购买了200名Twitter粉丝;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MyTab.co的粉丝数便自动翻了两番,其影响力亦辐射至Facebook等其他社交媒体。这是一次“惊人的”体验,也是康德尔的“事业起航的地方”。

美国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却因为传闻中的“买粉事件”而陷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之中。“罗姆尼的Twitter粉丝数骤增10万,不过,他们是打哪儿冒出来的?” 今年7月,各大媒体纷纷以揶揄的姿态报道罗姆尼的Twitter 新动向,尽管各种“恶意”的揣测均遭其团队坚决否认。去年,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亦于共和党总统预选期间爆出买粉丑闻,其团队坚称金里奇从未为他的130多万名Twitter粉丝付过哪怕“一分钱”。值得一提的是,拥有“伪粉”并不一定意味着其幕后必有金钱交易。“伪粉”可以是爱子心切的七旬老母,也可以是一台专门发送垃圾邮件的服务器。

被“出售”的Twitter粉丝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由专业软件搜索而来的“目标粉”,鉴于双方有着类似的兴趣爱好,关注对方之后,对方往往也会投桃报李;二是由垃圾邮件发送器创建的“僵尸粉”——又名“机器人”。

供需双方往往是一拍即合,毫无道德上的负疚感。米切尔承认购买“机器人”有悖于Twitter的用户规章,在公众眼中亦有投机取巧、蓄意炒作之嫌。然而,从法律角度看,“你没法挑出它的一丁点儿毛病”。

“机器人”的声势如此浩大,竟又触发了新的商机。社交媒体管理公司StatusPeople于上月发布一款网页工具,可为Twitter粉丝验明正身。关注对象与自身粉丝数不成正比乃是“伪粉”的关键特征,再纳入其他指标综合考量,便可判定真伪。StatusPeople据此推出,Lady Gaga的近2900万名粉丝中有71%是“虚假”或“无效”的。同理,总统奥巴马的近19万名粉丝中有近七成疑为“僵尸粉”。

今年4月,“忍无可忍”的Twitter 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对5名垃圾邮件发送者——包括出售伪粉的网络公司——提起诉讼。这一举动显然无法打击奈南创建Twitter王国的勃勃雄心。“理论上我能买到多少名Twitter粉丝”是其近期最为关注的问题。“他们给出的数字大概在150万吧。我想,为什么不呢?反正我买得起。”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