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凝哲:保钓,建立海岸警卫队刻不容缓

2012-08-30 14:50:19 作者: 刘凝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强国是中国崛起的必要条件,维护海洋权益,既是挑战,更是动力。保卫钓鱼岛,保卫中国海疆安全,建立海岸警卫队,已到了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香港《文汇报》8月30日文章,原题:保钓,建立海岸警卫队刻不容缓。

此次两岸四地保钓义士登岛壮举中,有两个场景让人难以忘怀:两艘铁甲日本海岸警卫队船只夹击、冲撞小小的保钓船启丰二号;日方海岸防卫队人员将刚刚插在钓鱼岛上的五星红旗踏在脚下。这是我国拥有主权海洋海岛惨遭邻国蚕食鲸吞的典型写照,面对此情此景,打造我国自己的海岸警卫队,建立有效海洋保护机制刻不容缓。

综观国际海军战力结构,大国的海岸防卫力量无一不是各国海军力量的精锐之师。美国海岸警卫队是其海军高度专业化的组成部分,拥有数万名现役军官和先进舰艇、飞机;俄罗斯则有强大的海洋边防部队,超过500艘舰船、快艇每日守护海岸线;日本海岸警卫队的装备水平和训练素质更堪称该国的第二海军。

反观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实力现状,不仅与大国地位极不相符,更让人忧心如焚的是,中国海防主要由管海的海监和管渔的渔政组成,两支队伍长期面对投入不足的窘境。虽然中国海监船现已组成维权巡航编队,定期赴钓鱼岛附近巡航,但这与船坚炮利的日本海岸警卫队不可同日而语,且不说九龙管海,各部门难以协调的体制机制了。

面对日益复杂的海洋争端,海监和渔政显然已无法承担更加繁重、激烈的海防任务。因此,理顺海防机制,打造一支装备精良、人员充足的海岸警卫队,已成为中国完善海洋执法、解决海洋争端、维护海洋权益的不二选择。

黄岩岛争端后,中央下令在一个月内组建成立下辖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三沙市。此番钓鱼岛事件,已是成立海岸警卫队的历史选择,对外既可宣示保卫主权的国家意志,对内更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

目前,中国官方并未改变搁置争议的钓鱼岛政策。但搁置争议从来都是双方的,而非我一忍再忍,你得寸进尺。面对日本政府决意9月份将钓鱼岛国有化等挑衅行径,必须给予迎头痛击,要让日本及其背后势力明白,中国保卫钓鱼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铁一般坚强的行动。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强国是中国崛起的必要条件,维护海洋权益,既是挑战,更是动力。保卫钓鱼岛,保卫中国海疆安全,建立海岸警卫队,已到了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警卫队刘凝哲保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