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乔良:韬光养晦不是忍让而是低调不张扬

2012-08-30 10:42:00 作者: 乔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是一个成长中的大国,从现代国家意义上讲,中国可以说还处于孩童时代,需要付出很多代价包括吃很多亏,才能学会怎么做现代性大国。民众觉得,我们今天已经是大国了,怎么能这么窝囊呢?因为民众也在成长中,并不太懂得当今世界政治军事的游戏规则。中国人在自己崛起的过程中不光需要充满战略智慧,还需要充满战略耐心。

海权问题中国该如何“打硬牌”和“打巧牌”——兼谈《超限战》及其他

我国保钓人士在钓鱼岛宣示“主权在我”是一种对国家主权的庄严维护。我国海监渔政船在黄岩岛附近水域执法,也是对我国家主权的宣示和维护。今年以来,先是在南海黄岩岛,继而又在东海钓鱼岛,我国与邻国的岛礁争端此起彼伏,令国人乃至世人关注,其发生的时机和强度也颇耐人寻味。

具体来说,近期东海南海争端的烈度突然趋强,其背后不外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的安全意识和海洋维权意识逐步增强。中国的资源需求越来越大,在全世界资源都紧缺的情况下,中国自然不允许他国占走自己的领土,拿走自己的资源;二是日本加紧对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控制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加紧争夺南海油气资源,它们有一种紧迫感,能多拿走一桶就是一桶;三是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使某些邻国有了跟中国对抗的底气。这三个主要因素互动,造成了当前南海东海争端愈演愈烈的局面。从某种程度上说,南海争端的实质是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间接撞车。

金融危机后,美国人手里的牌越来越少,但他总想有一张能制约你的牌。南海问题就是美国人凭空制造出来的一张牌。显然这是为了拖住中国的后腿,使中国没有更多精力去挑战他的霸权。当这张牌插进牌局后,牌面就被改变。

2012年一开年,美国即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经济、军事、外交、安全,多管齐下,动作频频,上演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杂技:先是通过“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黄海军演”以及“钓鱼岛事件”,把本已有离心倾向的韩日两国重揽入怀;稳住东北亚的阵脚后,又掉头南下,以联合军演的方式激励越南、菲律宾在南中国海反复滋事;此后向缅甸政府释放“善意”,在中缅之间打进楔子;又与新加坡谈判部署沿海快速舰基地问题;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东盟国家不希望任何大国主导该地区,因此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它们希望把美国拉进来,以平衡中国的力量。但小国在大国之间玩平衡游戏,从来都是很危险的。越南在拉美国的同时,不想轻易跟中国撕破脸。菲律宾则天真地以为,美国会为菲律宾火中取栗。

对复杂的南海海权问题,中国应该如何面对?

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和军事上力量逐渐强大了,但最重要的是:应该从思维、心态和手法上,积极跟上中国自身形势的变化,更要跟上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于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与权益,从战略到策略,要有一盘棋考虑。当对手跟你打组合拳时,如果你只会还以一记左勾拳,肯定是应对不了他的。对付组合拳的办法,只能是用另一套组合拳。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相关推荐: 低调而是乔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