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易鹏:经济越下行越需要藏富于民

2012-08-30 09:45:31 作者: 易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中国经济要想保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的“牛鼻子”是扩大内需,建立内需型经济体。而这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城镇化,但要想支撑的这个“抓手”,其核心是要加快国民收入体制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通过藏富于民来实现内需型经济的建立。

据媒体报道,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时候,此项收入分配改革,有利于给中国经济带来更持久的增长动力。

当前经济下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外需下降,全年能否保持10%的进出口额增幅还颇有压力。这直接冲击到中国巨大的外向型经济模式,这种冲击从中国进出口额第一大省广东上半年不到8%的经济增长,就可以感觉到。以前中国经济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链条就是——出口带动巨大轻工业产能,轻工业产能带动重工业产能,最后带动资源型产业。这样既保持了工业增长值在高位增长又保持投资强大的增幅,最终保持了GDP的高速增长。

除开外需下降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是内需乏力,尤其是高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下降。当外需和内需都出现萎缩时,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可能会遇到巨大挑战。

今年中国经济要想保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的“牛鼻子”是扩大内需,建立内需型经济体。而这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城镇化,但要想支撑的这个“抓手”,其核心是要加快国民收入体制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通过藏富于民来实现内需型经济的建立。

当前,中国经济的蛋糕是越做越大了,但蛋糕的分配出现了一些问题。从1995年税收政策改变到2007年的12年间,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了5.7倍之多,而同期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只增加了1.6倍,农民的人均收入只长了1.2倍。同时,在居民收入这一块中,城乡差距加大,贫富差距拉大,以至于出现了高收入阶层没有消费欲望,低收入阶层没有消费能力的局面。这种局面的形成,必定会影响到内需型经济很难建立。所以提了多少年的扩大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比重的目标,迟迟难以实现,根子就在这里。

现在,中国面临新的一轮人事和政策布局。未来的中国,还需要通过保持至少15年以上的较高经济增长来实现国强民富,为此,围绕经济建设,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必须抓紧从城镇化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两大方面入手,从而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要做到这点,就要考虑对垄断企业进行改革,尤其要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的建立;要通过税收工具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

为此,可以加速推出房产税,通过税收工具平衡收入差距;强化一次分配的同时要加大二次分配的公平性,提升三次分配的积极性;要加大对创业型民营企业的减税力度,鼓励更多财富在民间创造、流动;最终实现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重的目标,尤其是消费能力偏弱的低收入阶层的比重。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经济藏富于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