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曹林:克制对乞讨者的不舒服感,是一种文明

2012-08-30 08:4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继某地“地铁警方给乞丐排行示众”引起舆论风波后,新出台的《佛山市城市容貌标准》规定:“广场、车站、港口、码头、人行天桥、体育场馆、剧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无人员乞讨、露宿”等。虽然没有全面禁乞,但此令一行,意味着所有乞丐将被赶出佛山。

虽然不少城市都在禁乞限乞,但限定禁乞的地段都很有限,上海也只是在地铁才对乞丐那么严厉。试图全面地封堵乞丐,“雄心勃勃”地将乞丐赶出城市,佛山是第一家。以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的名义驱逐乞丐,咄咄逼人地欲赶走所有乞丐而后快,这样的自私、狭隘和粗暴,为现代文明所不容,不仅无法树立自身的形象,而且会让一座城市蒙羞。

克制对乞讨者的不舒服感,是一种现代文明。城市人要有这样的文明,城市的管理者更须有这样的克制:克制那种看到让自己不舒服的人和事,就必须立刻将其清除和驱逐的冲动。

乞讨者在城市的公共场所流浪乞讨,这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很多城市出台禁乞限乞规定,理直气壮地所依赖的,就是这种多数民意。无庸讳言,我也不喜欢看到乞讨者,无论是在地铁上还是广场上,他们的穿着让我感到不舒服,他们的行为让我感到难受——但是,我对乞讨者的感受,也就是止于这种不舒服,并没有产生“因为让自己的感官不舒服,就得呼吁管理者将他们赶走”、“就对他们恨之入骨,欲驱之而后快”的冲动。

只要乞讨者没有侵犯你的权利,没有强制乞讨,没有坑蒙拐骗,没有人身侵害,没有对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形成“直接且明显的危险”,就应该容忍他们的存在。他们的衣衫破烂、举止不文明,只是让你不舒服,只是影响了你的观感,带来了很小的不方便——身处相对优越位置的城市人,应该容忍这种不便、克制那种不快感。如果同情他们,恰巧身上有零钱,可以给他们施舍一点;如果觉得他们不值得同情,可以拒绝施舍;如果厌恶他们,可以不理会他们。这些表情,就足够了。

你容忍和节制的仅仅是这种不舒服,可是,乞丐获得的,则是一个生存的机会。有些人义愤填膺地说,有些乞丐的收入比白领还高,根本不值得同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善意的理解,不要将个案当成普遍,将所有乞丐都看成“高收入群体”,而应该看到乞丐多数是弱者和穷人的现实。有些人充满愤怒地称,他们多数都是职业乞讨者,不要助长这种不劳而获——且不说“多数是职业乞丐”是未经调查的判断,即使是以乞讨为职业,又如何呢?这种放弃了自己的尊严流落街头乞人施舍的职业,古以有之,它虽然没有常见的职业那么正当,却也不违法。

还有极端者说那些乞讨者都是坑蒙拐骗者,这就更是污蔑了,公安部刚发布了一条新闻称:“随手拍”解救乞儿行动所拍,基本无被拐者。警方的提醒充满人文关怀:不能让爱心廉价支付,更不能让无辜者心灵受伤。社会需要爱心,同样也需要尊重。

不得不说,很多城市人对乞讨者的愤慨,都源于不舒服感而产生的排斥冲动,处于优越位置的城市人应该节制这种冲动,应宽容弱者,对他们的生活状态有一份怜悯之心。不错,确实有人利用公众对孩子的同情而干些坏事,但我们不能陷入那种对这个群体的全面污名化和妖魔化,而谨小慎微地想到另外一种可能。有个警察朋友讲过一个故事:1999年某天,一个失足妇女被传唤到他所在的派出所,该女央求警察派人照看一下她出租屋的5岁女儿。旁边有人劝他:别听她鬼话,兴许又是骗人博取同情心的。他说: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到她屋里一瞧,果见有一女童独自在玩一张五十元纸币,女童告诉他:叔叔,妈妈说她收的这张钱是假的,只能玩不能用。

听了这个故事后,我对这个警察肃然起敬,这份对弱者的关怀让我感动。相信了她,最坏的结果,只是被骗了一次;可不相信她,最坏的结果,则是一个小女孩会关在家里甚至被饿死。这样的惨剧是发生过的,血淋淋的,让人永远无法释怀。2003年,长年吸毒的成都妇女李桂芳因偷盗被抓,后被送去强制戒毒。李桂芳被抓后,曾多次哀求抓她的人去救出被关在屋里无人陪伴的女儿李思怡,但都遭到拒绝,导致其3岁幼女李思怡被困家中活活饿死,直到17天后才被发现。那一幕让人永远无法释怀,从尸体姿态来看,小思怡死前因饥渴、孤独和恐惧、绝望而有过极为痛苦的挣扎,小脚已经踢肿了,门上留有数道细细的血痕,是她在找吃的、找妈妈。

幼女被活活饿死,每个相关者都不能幸免于罪。为什么要克制对乞讨者的不舒服感呢?他们一样,都是弱者,也许,你反感你讨厌你驱逐的乞丐,他的背后就有这样一个家庭。对弱者和穷人,理应保持这样一种怜悯和同情,想象对他们最坏的可能,宽容他们,不要把他们逼上绝路。

官方对待乞讨者更应该有这样的宽容,站在中立者的位置对城市进行管理,而不能迎合本地人的那些不合理要求,驱逐乞丐这样的“外来者”。前段时间,某地地铁对乞丐进行排行示众,引发很大的争议。听说此事引起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称地铁警方不应该这么做。政府这种中立的态度,很值得赞赏,佛山市政府需要学习这种态度。乞丐是一个没有话语权的群体,他们不会上网到微博里表达反对,地方政府不能被那种片面、自私的民意所绑架和裹挟。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乞讨者文明曹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