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未来城市时尚 中国制造

2012-08-30 07:56:51 作者: DUSTIN ROASA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世界都是以美国城市为典型预测未来城市发展。类似纽约和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曾经有着摩天巨楼、最新的机场、最快的高速公路和最发达的电网。

但现在,仅仅是进入亚洲时代的第12年,未来城市的时尚中心就转移到了中国。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不久之前所说:“如果我把美国人的眼睛蒙上,在深夜把 他们带到中国的机场或港口,再把他们带回美国。最后问他们‘哪个城市是美国的? 哪个城市是中国的?’大部分美国人会回答:‘最棒的那个是美国的。’不,他们错了。”这番讲话让保守派评论员相当不满,但它却一针见血,这个事实对于任何一个在北京、香港、上海或是其他城市生活过的人来说,都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将每年斥资500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它GDP的9%,远高于美国与欧洲的比例,再加上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城市化移民运动,中国对城市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将影响到未来城市的发展。想知道未来城市是什么样的吗?让我们听从副总统的建议,一路向东去看看。

 

模块化摩天大楼

现在的中国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但它将变得更快。一家中国建筑公司开创了一种模块化施工技术,它将使摩天大楼在几周之内迅速建成,会大大降低建造成本和浪费。今年,远大集团把这种方法应用到了一个220层大楼的工程上。这座大楼将于90天在长沙建成,届时它将取代迪拜塔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而迪拜塔花了6年才建成。

摩天大楼

尽管这样的壮举虽然听起来有些牵强,但是远大集团已经在一系列的试行成功中证明了自己。去年12月,在长沙的远大总部旁,仅用短短的15天内便施工完成了30层楼高 的酒店。此次施工采用了(房屋)预制件组合的方法,93%建楼的过程在一个工厂里即可完成,但它产生的工地垃圾只有其他一般建楼工地垃圾的1%。另外,通过预先组装楼宇大型部分的建设,工程师可以天衣无缝的将绿色环保材料加入建筑结构中。如在建筑建构中制造保温层和发电电梯。

巨型公交

中国人在2011年购买了1450万辆汽车,在十年内,这个数字可能增加至每年购买5000 万辆,于是这便导致了马路上大量交通阻塞(最近北京的一次堵车堵了近11天)。由于这些层次不穷的交通问题没人没想到乘坐更快的3D直通巴士难道不奇怪么。前提很简单:如果你不能去直穿过阻塞的交通,为什么不躲开它呢?

被称为“巨型公交”的这种拱形交通工具,由深圳华视未来泊车设备公司开发。它跨越两个车道,二层是可以装载1200名乘客的车厢,下层则是让汽车自由通行的车道。这家公司宣称,这种交通工具将会减少最高30%的交通拥堵,因为它不需要隧道或是高 架桥,并且比修建地铁或是单轨铁路便宜90%。它由装载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这将更加减少成本。

电力出租车

 为了跻身电力车使用的世界前列,中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中国将有50万辆电动和插 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到2020年,总数将超过500万。政府早已提出了补贴措施,来促 进这项计划的实施,比如,出租车公司和当地政府每购入一辆电力车,都将获得8800 美元(约合5500多人民币)的补贴。于是,中国有投入使用的电动出租车比世界任何 地方都要多,并非常有可能扩大其领先优势。

核能

 更环保、安全的核能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冷战时期,美国在钍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但20世纪70年代 初,美国因为其只能限于制造武器,而放弃了此项研究。中国(以及法国、印度河挪威 )却建立了这项早期研究,且一直为了成为钍研究大国而努力。中国正在建造新的核电站,这占世界水平的40%。一旦中国掌握钍技术,且将原型工厂建造列入五年计划内,这项技术必定会在政府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内,将核能供应提高20倍,以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子弹头列车

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和一些最高端的列车,中国高速铁路系统毫不费力地崛起。但这个国家最新的发明却从过去获得灵感的,中国最新的子弹头列车看起来像一把古代的剑,时速最高可达311英里每小时,从北京出发3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达上海,这比美国华盛顿-波士顿高速列车的速度快上4.5倍。

太阳能发电

2010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为了满足无底洞般的电力需求,中国正在转向太阳能产业,并已经成为太阳能发电板制造的领先国家。

高端机场

世界上最新的机场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用中国这样高效快速地建设机场的能力。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中部建造了33个机场,而且将斥资400亿美元扩建和改造33个机场。在未来的三年内,中国还将以这种令人惊叹的速度建造70个机场,其中包括一个北京大型机场,它将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每年的客流量是亚特兰大哈慈菲尔德-杰克逊机场的两倍。

垃圾回收

北京金道生物科技公司开发了一个系统,可以把每天400吨厨房垃圾变成肥料。这个加工过程使用了特殊的酶,在短短10小时内将垃圾全部降解,制成粉末状的有机肥。

(本文原刊于8月13日出版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孙晔译,夏雪妮校对)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国城市时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