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黎奇:德中文化互动的问题和方向

2012-08-29 14:22:28 作者: 黎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文件给德国文化政策规定了三个目标:加强欧洲力量,保卫和平,维护现有的友谊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要达到这三大目标,一要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二要向国外真实地介绍与宣传德国;三要为地区性冲突作出贡献;四要吸引人才来德国。

德国的对外文化政策和对华文化方向

德国外交部在2011年9月出台了“全球化时代的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 – 赢得伙伴,传播价值,代表利益”这个文件(Auswärtige Kultur- und Bildungspolitik in Zeiten der Globalisierung – Partner gewinnen, Werte vermitteln, Interessen vertreten,见PDF附件)。

这个文件指出,世界正处于激烈转变的过程中,与此同时,德国在世界上的“自然份量”在下降。1950年时德国在人口上还是世界第7大国,现在已经下滑至第15位,2050年将降至第26位。因此,“对德国至关重要的是,维持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负责地共同塑造全球化。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作为‘文化外交’,要比以往任何时候作出更大的实质性的贡献。以教育、交流和对话这些工具,从伙伴关系出发,以对对方文化的尊敬为标志,我们要直接与各国人民接触,把他们争取到我们国家、我们价值和我们的思想一边来。”

前德国总理勃兰特提出了德国外交的三大支柱:政治、经济和文化。这个文件在此基础上指出:“联邦政府在联合执政协议里特别强调了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作为德国外交政策支柱之一的重要性,声明要给予最大可能的财政上的支持。”

这个文件给德国文化政策规定了三个目标:加强欧洲力量,保卫和平,维护现有的友谊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要达到这三大目标,一要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二要向国外真实地介绍与宣传德国;三要为地区性冲突作出贡献;四要吸引人才来德国。文件提到几个具体的工具:1500个与外国建立了伙伴关系的学校;歌德学院150个分院,德国学术交流组织DAAD和洪堡基金会每年赞助的4万名以上外国留学生学者。

该文件在谈伙伴关系的第3章里这样说到对中国的文化政策:“跟中国,不仅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要扩展与深化这种关系。目前存在约400个伙伴高校;在同济大学建立了一个德国校园(German Campus)。2011年4月揭幕的展览‘启蒙艺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社会的对话。”在关于“艺术和外交政策”的第6章里,再次说到:“2011年4月在中国揭幕的展览‘启蒙艺术’集德国最大三家博物馆的展品 ,是一个灯塔性项目。‘外交政策和艺术’这个题目我们将在更多的地区和内容层面上进一步推进。”

该文件最后关于对外文化政策的原则一章里提出三项原则:把文化的概念远远扩展到文化、艺术领域之外去;在德国对外文化政策的指导下,更多地发挥私有力量的操作作用;国家在需要国家赞助的领域里给予赞助。

向中国文化市场进军一例:贝塔斯曼集团

与经济界企业一样,德国文化企业同样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德国最大的文化传媒集团贝塔斯曼(Bertelsmann)。这个集团拥有德国最大 的私立电视台RTL,世界最大的图书出版集团兰登书屋、集许多报刊于一身的古纳雅尔等。2008年1月,贝塔斯曼集团“作为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成立了“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会”,对中国大陆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新媒体产业以及服务外包领域有了“成功的投资”。

贝塔斯曼麾下的古纳雅尔平面媒体出版集团与中国“著名的出版社”在多个杂志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提供广告业务代理及出版咨询服务。“《父母世界》、《宝贝世界》、《瑞丽》系列和《汽车博览》等杂志“均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导地位”。

兰登书屋“作为世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通过与中国出版社合作,“把很多国外优秀图书引进中国”。同时,也把一些中国优秀图书译成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向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销售,例如《中国读本》、《江边对话》、《北京》、《中国财富》等图书。

RTL电视集团麾下的Fremantle Media公司跟中国电视台和节目制作公司合作制作节目,比如与湖南卫视、上海文广合作制作了广受欢迎的节目“足球小子”、“洞洞墙”以及“家庭赛乐赛”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