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何新:我就是要颠覆欧洲历史中心论

2012-08-29 08:30:02 作者: 何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弗兰克那里,由启蒙时代以来的西方共济会学院派所虚拟的关于现代资本主义市场制度及其全部神话(包括资本主义民主性的神话)的合法性,在理论和价值观念上,都被从根本上质疑甚至颠覆。

——读《白银资本》一书札记

一个民族如同一个人,久跪在地上累不累?想在地上站起来,先要敢把眼睛睁开脑袋昂起来。

19世纪末以来,中国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被洋鬼子和假洋鬼子(黄皮香蕉)们欺压得睁不开眼睛,抬不起头。特别是改开三十年,全盘西化的邪论风靡天下,搞得中国人心崩溃,不用别人打,自己就搞垮自己了。

中国现状很不好,但也并非那么差。中国当前有严重问题,但西鬼共济会所推荐的经济政治招法,招招会让中国死得更快。中国的问题,只能靠中国人用中国的方法解决。你说我是阴毛论,老子蠢的很,就是到处看到鬼子有阴毛。没有阴谋哪有政治哪有历史?你不让我讲阴谋,我看这就是不小的阴谋。

反复读了两遍安德烈·贡德·弗兰克的这本《白银资本》一书。深感其视野远大而且有些论点颇为深刻。值得推荐。自然,天下哪有终极的或者人人都认同的普世的真理?有人说:”人都要吃饭“这总是一条普世真理吧?可是每年不见有许多人就是放弃吃饭主动绝食而死。真理也是一种选择。而我的选择就是要颠覆文艺复兴以来输入到东方现在已经成为许多国人之下意识的欧洲中心论。

在当代史学中,弗兰克这部书一出版就因其挑战性而爆发争议。但争议算个屁——上帝的存在都有争议。有争议才更见其意义。

我欣赏此书的意义所在,就是作者作为西方人——放弃其奴视东方的文化特权而挑战了近代西方学院史学主流派(代表史学即剑桥史派)——也就是共济会主流史学所一直鼓吹的历史欧洲中心论。以此为着眼点,此书对近代自公元1500年以来世界各地之间的经济联系,作了一个气势恢宏别开生面的全新而宏大的叙事。

我所特别认同的,是弗兰克此书中的这样一种观点——在19世纪以前的整个世界历史中,中华帝国曾经长期处于世界贸易的中心和目的地的地位。

如果我们鸟瞰式地回顾一下世界历史,会注意到,世界旧大陆从经济地缘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

1、东方板块,即黄色人种的华夏文明为中心的东亚农耕人类板块。

2、中央板块,即黑白黄人种混血的苏美尔(“粟末”,高加索人种)为代表的波斯—匈奴—突厥/土耳其—阿拉伯—蒙古板块,这是中亚和西亚、中近东区域游牧与商业民族驰骋活跃的草原大漠的人类活动板块。

3、西方板块,白色盎格鲁撒克逊—高卢—日耳曼和维京人种的渔猎以及农牧猎混合民族活跃的欧陆丘陵、森林和海洋区域的人类活动板块。

大约在1万年前,新兴农业技术和种植与养殖文明兴起于中央板块,并向东传播。在公元前3000——2000年之间,东方板块成为新兴农业技术发达的文明中心,建立了强盛富庶的东方农业统一大帝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