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当美国民主遭遇政治献金殖民

2012-08-28 08:10:21 作者: 刘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感谢媒体的日益全球化,我们得以近距离围观远在大洋彼岸的世界上最热闹的选战。只不过一届届看下来,我们越发的感觉到失望:美利坚合众国——无数东方国家知识分子心目中的政治理想国和选举乌托邦,正在政治献金的侵蚀下离人类样板制度越来越远。毫不夸张地讲,美国民主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献金的殖民。

德国著名社会哲学家哈贝马斯曾说过:金钱有殖民社会和生活世界的趋势。而本届的美国大选,似乎正不遗余力地验证着哈贝马斯的判断。

就在今天,罗姆尼阵营就奥巴马早先对其的批评展开了回击:就在前几天奥巴马批评罗姆尼在经济问题上立场极端,今天,罗姆尼便批评奥巴马在美国搞分裂。

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将美国进一步演变成为了“美利坚选举有限公司”和“美利坚游说有限公司”。在这部好莱坞大片中,主要演员是驴象两党候选人, 策划是专业的策划公司和剧目导演,赞助方是背后的资本集团。

奥巴马&罗姆尼

美国两党政治越来越演化成为一场市场营销、公关形象战和现代新技术及多媒体共同推动下的“选举市场的策略”,这让信息传播的速度远远超过电视动员时代和早期挨家挨户“催票”的时代。但究其本质,这还是一场商品角逐民意的“民主”,是用美金裱起来的“民主”,而揭开美国民主的表面,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钱主”。问美利坚大地谁主沉浮,答:美元。

尽管奥巴马在位期间表现良好,连任应该不是问题,但是由于对手罗姆尼的华尔街背景,奥巴马在民调中屡次遭遇逼平险境。

罗姆尼作为大企业家和华尔街的“新宠”,背后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在政治献金上。截止到7月末,罗姆尼收到美国大企业CEO的献金高达奥巴马的4倍,气势逼人。同时,根据数据显示,罗姆尼7月的筹款就达到了1.01亿美元,共和党阵营连续三个单月超过现任总统奥巴马的筹款,为了应对对手的挑战,奥巴马阵营花费大量资金做广告,通过邮件、电话、短信和Facebook激烈地催促基层的民众积极捐款。

奥巴马的医疗改革以及试图进行的针对华尔街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显然与美国的基本经济政治版图背离太远,其面临的挑战也更为艰巨。

在选举的世界里,有着铁一般的界限划定,谁尝试越界,就必然遭到资本的惩罚,这是美国政治生活和媒体世界的铁律,这个“界域”当然是美国金融集团和资本利益集团划定下的“自由区间”,在“区间”内你可以获得想象的自由,如果想走到“区间”外你就失去了自由。

预计,美国本年度两党竞选总经费可能要达到创纪录的100亿美元,而在1972年美国两党选举的经费才只有1亿美元,1996年也才11.45亿美元。

所有的资金都来源于两个党派各自的政治献金,原本美国的法律为了避免政治献金操纵国家决策而设定了政治献金的额度,但是在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在一场针对“市民联盟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的判决中消除了个人、企业、社会团体、工会和银行财团等政治献金的上限,认为人们自愿捐献的政治献金也是一种对民主自由信仰的表达,为政治献金殖民社会政治生活除去了最后一道障碍。

在这个被美国总统本人称为“厚颜无耻”的法案中,美国最高法院以法律判决的形式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活,为资本擦去了最后一丝道德和信仰,为金色的“美国民主”再镀了一层金。另外,在全美还活跃着300到400个超级选举委员会,它们可以无限制地接受政治捐款,为了支持各自的候选人,它们锁定各个摇摆州,大量进行广告行销、舆论攻势,并恶意抹黑对手,制造政治流言。

由于政治决策与财阀等利益集团紧密结合,美国政治生活中流行着各种选举(美国每四年一度的立法周期从上到下各类选举要高达百万余次):美国参议院、众议员的议员、各州州长、郡治安官,以及其他很多普通行政职务都是选举产生,而许多同样的职务在欧洲的德国、奥地利和法国等是由考核加任命的公务员来出任。

理论上美国的民主是“一人一票”,但现实则逐渐演变成为“一元一票”,强势金融集团、军产混合体集团、强势社会集团(例如“全国枪支协会”)都是能够影响决策的集团。而“民主”中的人民在这其中恐怕只担任了最后一项“划沟划叉”作选择题的任务。

在美国的民主中,资本集团是最重要的一圈势力,而新技术手段是实现“选举公司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2006尚是“YouTube选举”,2008年是“Facebook选举”,2010年则是Twitter选举,而2012年则演变成为“Smartphone选举”。

两党的营销策划公司正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锁定各自不同派别的人群,通过各种新型的电脑软件获得全美具有选举资格的所有选民资料,并精确计算出忠诚选民、中间选民和犹疑不定的摇摆选民,然后通过各种手段:或是温馨的电视画面,或是人性化的情景照片,或是家庭生活的动人片断,或是与弱势群体恳谈的感人场景,或是民粹式的煽动短片,或是对竞争对手道德瑕疵和其家庭成员的攻击,来达到动员选民的目的。

这一切使得民主看起来很美,但拨开美国民主选举的面具,背后却难见民主内涵和民主精神,只有一道道政治献金留下的疤痕。

那么我们中国呢?我们未来的政治改革将走向何方?尽管这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总体的方向必定是真正的超越政治献金的民主。我们国家有着沉重的被殖民的历史,但愿,美利坚被政治献金和财阀集团殖民的情景不会再现。

但愿,表现良好更具包容性的奥巴马能够战胜罗姆尼背后的大企业和华尔街。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民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