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栋:美国的党代会都做些什么?

2012-08-27 11:55:25 作者: 王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几周,打开电视,我始终处于两个名词缩写的狂轰滥炸之下——RNC(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和DNC(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接下来两周将举行的这两次“党代会”,引得新闻大战一触即发——许多电视台不仅将从下周起把黄金时段悉数贡献给“会议新闻”,有些更是直接将新闻直播室搬到了会议举办城市当地的会议中心、宾馆,甚至餐厅里、海滩边。

新闻人别出心裁,政治家们也是绞尽脑汁吸引眼球。8月27日于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开幕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和9月3日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开幕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其实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作用——两党早就确定了总统候选人,经过几个月的你来我往,选民对候选人的政策主张和个人经历也早已熟悉。党代会的功能,说来或许有些熟悉——无非就是让代表们象征性地“投票”一下,从程序上确认罗姆尼和奥巴马提名的合法性。可是,在越发讲求效率今天,像党代会如此繁琐的流程,为何在大洋彼岸依旧这样热闹非凡呢?

党代会是美国政治一项古老的传统。美国共和党在1856年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举办了第一次党代会,并在1860年的党代会上成功选出了该党首位总统候选人——亚布拉罕·林肯。而美国民主党更是早在1832年于巴尔的摩举办了首次党代会。在此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党代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质意义——通过党内代表团的投票,提名代表该党参加美国大选的候选人。由于美国的两党政治格局,没有获得共和党或民主党提名的独立候选人在大选中难成气候,因此通过党代会投票获得参选资格,对于谋求总统宝座的政治家而言至关重要。

党代会的重要性从1972年开始陡然下降。从那一年开始,党内提名的程序大大提前,党内竞争愈发激烈,这也让候选人获得媒体曝光的时间也大大加长。在党代会上由党代表投票选出党内提名候选人的流程没有改变,只是投票结果早在党代会开幕前便早已确定。按照党内初选的流程,每个州的登记选民可以在选举年的上半年投票给两党参与总统竞选的初选候选人。根据各州不同的计票规则,每个州将候选人的得票数换算成党代会支持该候选人的党代表人数。随着初选进程的不断深入,每个初选候选人在党代会时所得派出的党代表人数也逐渐明朗化。局势落后的初选候选人,在看到“大势已去”后便会偃旗息鼓退出竞选;有时还会将自己所得到的党代表席位“赠送”给自己支持或最有希望获胜的对手,显示出“一致对外”的欣欣向荣景象。

初选节奏的提前,也让党代会提名总统大选候选人的这一功能只留下了象征意义——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是何方神圣,早在党代会开幕前很长时间内便能确定。今年共和党党内初选,罗姆尼和桑托勒姆一开始竞争态势焦灼,不过随着4月桑托勒姆的退出,罗姆尼也早早胜券在握。即使是2008年打得不可开交的民主党初选,同奥巴马始终较着劲的希拉里·克林顿也在6月初停止了竞选活动,知趣地在党代会开幕前两个半月营造出“和谐团结”的景象。

那既然党代会如此地“流于形式”,为什么两个党派以及美国媒体依旧对此乐此不疲呢?最重要的原因便在于,党代会是总统候选人不可多得的造势平台。对于许多平时不太关心政治新闻的美国选民而言,党代会更是了解候选人政策纲领的重要渠道。在两党的党代会上,包括议员、州长的党内各“大佬”齐聚一堂,对候选人献上各种溢美之词;同时候选人的亲友团也轮番上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为候选人涂脂抹粉。而候选人自己,更是会牢牢地把我这一难得的机会,因为在党代会上的压轴演讲,是系统性阐述其竞选政策的最好时机,称得上是整个选战周期内最为重要的一次发言。如此万众瞩目的舞台,又有哪个候选人敢稍加怠慢呢?

此外,党代会也是两党展现“继往开来”、“薪火相传”风采的重要渠道。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主场北岸花园球场举行。会上提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成为总统候选人,同时也借机推出了一颗政坛新星——当时正在竞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奥巴马。初出茅庐的奥巴马在党代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发出了“美国人没有所谓自由和保守之分,世间只存在一个美利坚合众国”的呼吁。奥巴马过人的演讲才能捕获了所有与会者的关注,让他声名大噪,甚至诸多“阅人无数”的电视政治评论员也不由感慨此人不可小觑,前途无量。在那次演讲过后,这位一开始并不太引人瞩目的政坛新星几乎一夜爆红,“奥巴马现象”开始慢慢酝酿并席卷全国。

直到2008年,仅担任参议员职务不过三年的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回首四年前,人们不由感慨,民主党或许当时真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正谈网
相关推荐: 党代会美国王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