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基辛格:中东的理想主义与实用主义

2012-08-24 13:17:06 作者: 基辛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还需要心向中东新秩序的各方认识到,我们对他们的帮助将由他们与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兼容程度来衡量。为此,我们现在视为不可调和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必须得到协调。

人们在颂扬“阿拉伯之春”时往往会一一罗列都推翻了哪些独裁者,但是归根结底,革命的首要评判标准是建设了什么,而不是破坏了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持续一年的革命已经由兴奋变成了悖论。

美国在埃及左右为难

美国对埃及解放广场上的示威活动大加赞扬。美国自责与胡斯尼•穆巴拉克这个非民主领导人纠缠得太久,从而敦促穆巴拉克下台。然而,待穆巴拉克真的下台后,原来那些欣喜若狂的示威者并没有变成继承人。相反,没有丝毫民主履历、向来敌视西方的伊斯兰激进派却当选总统——一个他们曾经承诺不会争取的职位。他们遭到了支撑前政权的军方的反对。世俗的民主力量被边缘化了。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办?

与世俗的看法相反,埃及的内部架构根本不由美国决定。数千年来,掌握支配力的是国王和军方独裁者。20世纪70年代,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抛弃了20年前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结成的苏联联盟。在美国的居中调停下,萨达特与以色列媾和。这些事情改变了冷战,反映出各方对1973年阿以战争后力量对比的清醒认识。1981年,萨达特被伊斯兰激进分子刺杀身亡,这种持续的恐怖主义被萨达特的继任者穆巴拉克所利用,成为他延长非常时期权力的理由。

从始至终,埃及及其政府是国际社会无可回避的现实。美国政府,不管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面对冷战和该地区日益显现的混乱,判定必须与一个重要的、愿意为地区和平承担风险的阿拉伯国家合作。

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不久在开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我们当时与该国的政府合作。”

当初,先是苏联的冒险主义然后是苏联解体的后果,面对这些局面,美国何时可以直接干预该地区内政?从尼克松到克林顿,美国历届总统都判断,这样做的风险超过收益。乔治•W•布什政府的确敦促穆巴拉克允许进行多党选举,批评他压迫异见人士,奥巴马总统在上任之初也坚持了类似的做法。美国的外交政策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东地区——国内治理所呈现的所有缺点而言,既非原因,也非解决方法。

埃及的革命远未结束,宪法有待起草,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对关键机构的职能角力正酣,围绕国家的未来,设想迥然不同,支持它们的选民力量却不相上下。美国的政策左右为难。穆斯林兄弟会通过民主价值观要求的选举程序脱颖而出,军方代表的结局却更接近美国的国际安全观(也许还有民主多元主义观)。如果美国在冷战期间犯的错误是过分强调安全因素的话,那么现在它可能犯的错误就是把派系多元主义与民主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参考消息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