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韩】李成贤:韩日在玩民众爱国心

2012-08-24 07:55:36 作者: 李成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日岛屿争端近日愈演愈烈,两国国内由此引发的民族主义情绪十分明显。我认为这种现象值得反思。希特勒曾说过一句话:“百姓和女人有共同点,他们都 需要被征服、被指导。”从某种角度看,这句话反映了有些政治家看待老百姓的心理状态:他们想操纵老百姓,有时调动民族主义情绪,有时呼吁爱国主义……这是 他们的政治需要,目的是赢得老百姓的心,更真实的目的是提高支持率,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

眼下,韩国要换总统,日本首相要改变支持率下降的局面。政治游戏规则通常是采取“愚民政策”,利用外部矛盾转移内部矛盾。韩国总统李明博这次对 日的强硬态度让一些韩国人感到痛快。不过,不少老百姓也能看透政治。有很多韩国人认为李明博此举是想改变国内政治现状。他任期快要结束,经济不景气,亲 戚、政治伙伴腐败事件接连出现,与朝鲜关系始终没有改善,其支持率一直降到25%左右。日本也不例外。目前日本经济下降,核电问题继续引起政治风波,国内 狂热右翼分子声音越来越强,日本政治家受到更多政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找外部事件来缓解国内压力是首选策略。

在东北亚本身有根深蒂固历史仇恨的背景下,政治家们戴爱国主义帽子玩牌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东北亚地区的老百姓要保持警惕,避免陷入政治游戏 而破坏睦邻关系。不过,政治家打爱国主义牌往往十分奏效。比如这次李明博访问独岛之后,他的支持率就上升了9%。但问题是,有时舆论比他们想象的更复杂, 很容易情绪化,最后政治家控制不了舆论,不得不依舆论来办事。这是典型的政治家和百姓之间操作、被操作的恶性循环。结果是两国关系恶化,两国人民都受害。

作为韩国人,我承认并且坚定地相信独岛是韩国的,但是我不希望看到我的爱国心被政治家所利用。比如,在6月,李明博曾试图跟日本签军事情报协 定,被曝光后受到广泛指责,最后不得不取消。短短两个月内,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行为如此相反,值得深思。当然,我只代表我个人,而不是其他韩国人的意 见。我认为公共知识分子应该从宏观上把握具体事件,不要每次都配合大众心理,与大众的想法保持一致,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

政治家第一关心的是自己在国内政治上的地位。因此,我建议各国人民、各国的民间团体要管好自己的政治家,不能因政治家的煽动失去我们的平常心。 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官方的努力十分重要,老百姓、民间组织的努力也很重要。比如,这次韩日政治风波中,一些日本人来韩国检讨政府在二战期间的行为,包括为 “慰安妇问题”向韩国国民道歉,让很多韩国人非常感动。

此外,有人认为,韩日领土争端可能最后由共同盟友美国来协调解决。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不过我个人期待中国来帮忙。有人可能指责我疯了,中国自 己也跟邻国有领土争议。但我慨叹,这因为我们以前没想过,也没希望中国发挥这种作用,我们要摆脱固定思维,东北亚需要创意和新思维。(作者是清华大学国 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