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彭光谦:日本如激化冲突,中国将奉陪

2012-08-24 07:53:41 作者: 彭光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正在狐假虎威。23日,日本官员声称再次拿到了“美国重申钓鱼岛问题属于美日安保条约范畴”的表态。同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公开表态一下子变得强硬许多。在日本各地,登岛的冲动再次掀起。似乎多年来未曾有的日本威慑,正在向中国扑来。但不管美国怎么表态,中国在钓鱼岛上该怎么争,还得怎么争。钓鱼岛不可能因为美国说了什么,就一下子变成日本的。

在主权问题上,中国不可能退缩。如果日本假借美国“虎威”,一定要把钓鱼岛冲突全面升级为两国危机,不停地逼中国,那中国只能奉陪到底。现在,中国面临得是一场与历史、与亚太局势、与两岸民族命运相联的博弈。

钓鱼岛问题不仅仅是一般的、单纯的国家间领土争端,它还涉及三方面的战略内涵:第一,钓鱼岛问题涉及维护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二战后期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所攫取之中国领土”必须归还中国。今天日本坚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就是要翻案,是对人类社会正义力量的挑战。因此,中国应联合所有正义力量,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果实。明年将迎来《开罗宣言》70周年,应该适时召开国际会议,重新审议日本战后处理问题,包括日本的领土归属问题,彻底解决二战遗留问题。

第二,当前的钓鱼岛风波,是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大背景、大气候下发生的。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剑指中国,需要日本作为美国亚太战略体系的支撑点。日本则急于趁美大举东进挟美自重。美日互有需求,互相利用。在这个大背景下,钓鱼岛问题将会长期化、复杂化和僵持化,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我们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第三,钓鱼岛属台湾宜兰管辖,因此它不光是中国大陆的问题,跟台湾有密切联系,是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一部分。两岸必须超越政治分歧,超越历史恩怨,共同携手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是民族大义。钓鱼岛虽小,但事关大局,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战略内涵,中华民族没有退让的余地。

当前日本正处于“四面楚歌”的形势,很有可能置中日关系大局于不顾,陷入战略误判。所谓战略误判,一是误判美国的意图,幻想美国会为日本一岛之争而与中国火拼,为日本火中取栗;二是误判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误以为中国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国内稳定,会牺牲原则,克制忍让。三是误判日本国内政治形势,以为无原则迁就与纵容日本右翼势力就能度过政治危机,维持脆弱的执政权。

如果日本失去理智,铤而走险,实行战略盲动,只会自食其果。美国决不可能以整个国家安全为赌注,替别人赤膊上阵,到时候为了自身利益必然弃日本如敝屣,这已为无数事实所证明。中方珍惜中日友好关系,但中国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必然会采取相应举措予以反击。这次香港保钓人士的登岛行动,再次宣示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打破了日本所谓钓鱼岛主权归属“不存在争议”的谎言,同时也显示了中国民间蕴藏的巨大爱国主义热情与能量。日本将面对的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早已站起来了的伟大民族。野田内阁如果听任右翼势力绑架,不仅自身政权将面临迅速崩溃的厄运,整个日本也很有可能被一步步拖向危险的深渊。(作者是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少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彭光谦日本中国冲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