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姜铁英:巴沙尔为何能撑住18个月不倒

2012-08-22 07:50:05 作者: 姜铁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下旬开始,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发生激烈交战。

叙利亚政府军对这一地区的“叙利亚自由军”发起猛烈攻击,宣称要歼灭全部7000名“武装分子”;而“叙利亚自由军”在大马士革战役宣告失败后,誓言要在阿勒颇与叙政府军战到最后。

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随着叙危机陷入僵局,巴沙尔政权面临的挑战将更多。但是,除非叙反对派武装重创巴沙尔核心圈,否则他主动下台的可能性很小。

阿勒颇争夺战难分胜负

从7月下旬,叙政府军与“叙利亚自由军”对北部重镇阿勒颇地区控制权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止,双方互有损伤。

据叙利亚本地媒体报道,叙军紧急调动驻扎在哈马省和伊德利卜省的部队以及特种部队增援驻守阿勒颇市的政府军。目前,政府军在阿勒颇约有2万人。而“叙利亚自由军”则从附近省和农村地区不断向阿勒颇市集结,目前大约有7000人。“自由军”一度控制了阿勒颇市萨拉赫丁区、萨胡尔区、赛义夫达瓦拉区和沙尔区等个市区。

但在叙政府军的强力攻击下,“自由军”在占领一些地区的控制权后不久便被迫撤离。反对派指挥官亚西尔•奥斯曼承认,政府军派出坦克和大炮展开攻势,令反对派武装难以抵御。但有分析指出,由于阿勒颇几个交战地区地形地势非常复杂,即便叙政府军夺取了这些地区的控制权,仍有大量武装人员躲在暗处袭击政府军,政府军要完全控制这些重要地区尚需时日。

叙利亚军事分析人士莫西迪认为,与7月中旬叙政府军绝地反击,击退“叙利亚自由军”对大马士革的猛攻相比,政府军在阿勒颇地区想距要速战速决,歼灭反对派武装的难度将会大得多。一方面,阿勒颇离大马士革有300多公里,叙政府军很难调集装备最为精良的第四装甲师北上阿勒颇,消灭这里的反对派武装力量。另一方面,阿勒颇靠近土叙边境地区,西方与海湾国家的各种援助物资可以通过秘密渠道输送给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

核心圈团结,反对派分散

叙利亚危机已经持续近18个月,虽然面临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实施军事干预的威胁与“叙利亚自由军”的频频攻击,巴沙尔政权却出人意料地坚挺至今。西方国家在突尼斯、也门、埃及与利比亚等国家推翻原政权时所采取的“也门模式”与“利比亚模式”在叙利亚却无用武之地。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沙达尔认为,巴沙尔在叙危机中能够坚持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西方采取的瓦解巴沙尔政权的手段始终没有彻底打垮政权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在叙利亚,对政权稳定起到关键影响的不是政府内阁官员,而是几个重要的军事与情报机关。即便叙利亚前总理希贾卜叛逃约旦,并向叙反对派提供了大量情报,但他对现政权的影响远没有西方估计的那么大。一位在大马士革情报部门工作的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叙利亚情报机构负责人可以随意叫希贾卜前去谈话,调查情况。他说,一些真正左右政权核心决策的人物至今也不曾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即便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宣称巴沙尔已经失去执政的合法性,但是他在叙国内仍保持着一定的民意支持度。虽然逊尼派占叙利亚人口的三分之二,但是有着300多万人口的阿拉维派为防止遭到逊尼派血洗,始终坚定支持巴沙尔继续执政。同时,作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叙利亚基督徒或明或暗地对巴沙尔政权保持一定的支持度。

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不断有大量政府军士兵叛变进入“叙利亚自由军”阵营,但是忠于巴沙尔政权的叙政府军依旧保持强大的作战能力。

此外,至今仍无法有效整合的叙利亚各反对派在推翻巴沙尔政权上始终难有作为。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国内外反对派鱼目混杂,至今难以整合,同时叙境内外反对派至今仍没有在叙境内建立一个稳定的大本营,调度、协商与联络工作很难有效展开,加之联合国安理会至今无法通过有关向叙利亚实施武力干涉的决议,本来就各自为战的反对派很难对巴沙尔政权稳定构成实质性威胁。

巴沙尔主动下台可能性小

叙利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叙利亚境内冲突不断加剧,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前途渺茫,双方冲突只会继续升级。在“禁飞区”正式设立前,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都难以单方面改变目前僵持不下的冲突局面。联合国安理会至今未能通过包括设立“禁飞区”在内的涉叙决议,美国等西方国家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只能另觅新路,加之美国总统大选在即,西方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依旧很小。

这位军事分析人士说,虽然叙前总理希贾卜称巴沙尔只能控制全国30%的土地,但这不代表反对派的实力可以超过叙政府军。反对派阿勒颇市巴卜纳斯尔区指挥官阿布•阿马尔16日对外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愿意武装叙反对派,他们可能向“基地”组织求援。这表明叙反对派武装很难抵挡政府军的大规模进攻。

中东舆论认为,除非反对派实现整合,并对叙利亚现政权实施致命打击,否则以施压方式迫使巴沙尔主动下台可能性极小。随着外部压力日益增加,巴沙尔也有意识地试图在解决叙危机中争取更多主动。近期叙利亚总统特使、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布塔伊娜•夏班访问北京,体现出巴沙尔正试图改变被动,加快解决叙利亚危机,为稳固政权统治寻求新办法。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叙利亚巴沙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