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文扬:国之大事,让“茅于轼们”走开

2012-08-22 07:16: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别再捣乱了。有句话叫做“战争,让女人们走开”,看来现在也可以说:国之大事,让自由市场经济学家们走开。

围绕钓鱼岛的紧张局势,日本方面舆论情况如何,一时难以了解得很清楚。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登岛当日正值日本的8.15终战纪念日,又正逢韩国方面对独岛主权的高调宣示,历史与现实的多重纠缠,日本人的复杂情绪不难想象。

但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想象在中国学者中会有这样的言论:

——钓鱼岛是一个无人荒岛,没有GDP没有税收。地球上有没有它不会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百姓造成丝毫影响。但是政治家和外交家们发现这是一个好机会,无事生非,动用百姓的税款,制造事端,煞有架势地忙忙碌碌。其实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利益。他们就是吃这口饭的。哪天他们真正关心百姓了,世界才能太平。

——很长时间以来,我已经不惮以最低的水平来推测中国某些自由派学者了,但很无奈,他们的言论还是屡屡挑战基本智识的下线。众所周知,以上这段言论,正是中国自由市场党代表人物之一、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先生通过微博发表的他对于钓鱼岛问题的看法。

由此想到另一位自由市场党代表人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最近访问伦敦时发表的关于鸦片战争的一番言论:

——我们经常把当时的西方国家称作“列强”,既指他们的强大,也指他们是强盗。确实,中国的大门就是被这些“强盗”用“坚船利炮”打开的。但就我理解,这些列强最初来到中国还是希望按照市场的逻辑从事商贸和交流,并没有想用强盗的逻辑征服中国。如果当时中国的当权者能理解市场的逻辑,顺应全球化的大趋势,主动开放门户,改革体制,再有一个合适的外交战略,中国不仅不需要割地赔款,而且完全有希望与列强平起平坐,如日本经历所显示的那样。但我们拒绝了市场的逻辑,最后被强盗的逻辑征服了。由此,我们有了现在所知道的这200年的中国历史。

——也许是因为受到自身话语权的激励,这些在历史方面严重缺课的经济学家们,还特别喜欢谈历史。他们走火入魔地坚信,凭着经济学教科书里的那几条“原理”,就可以直通人类社会所有领域,也可以直射人类历史所有问题。与张维迎相信用“市场逻辑的思维方式”可以改写中国近代史一样,茅于轼在谈论汉奸和民族英雄的评价时也当真地相信,用“老百姓利益”的思维方式,即可改写中国几千年的历史。

听这一派经济学家讲历史,差不多已经接近“看中国男足踢球”的意思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茅于轼大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