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亚太安全中的四大国关系

2012-08-20 15:37:20 作者: 苏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亚太经济发展令人瞩目。然而,亚太地区安全环境中,存在着相对日益明显的美、日、中、俄四大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发展和演变可能会对亚太乃至世界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本文旨在对该问题作一客观的分析。文章包括下列四部分:1.冷战后亚太安全环境的机遇与挑战;2.四大国安全战略及其利益的融会与冲突;3.双重“三角关系”的平衡与制约;4.建立面向21世纪的区域安全机制。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亚太地区发生了若干震撼世界的重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强国地位的确立;日本经济的崛起;亚洲“四小龙”等的出现;中国经济的腾飞。其中,尤以亚洲特别是东北亚的变化最为令人瞩目。亚太地区具有四个“相对”:相对稳定的政治局面,相对良好的投资环境,相对高速增长的经济和相对蓬勃发展的贸易。然而,亚太地区还有自己独特的另一个“相对”,这就是该地区的安全环境中,存在着相对日益明显的美、日、中、俄四大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发展,可能会对亚太地区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一、冷战后亚太安全环境的机遇与挑战

(一)经济相互依存

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发生了若干重大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华约失效、两德统一。两极世界剑拔弩张的对峙状况的结束,给国际关系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世界和亚洲各国一般均对本身的内外政策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加注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平的外部环境和高效的现代信息手段等诸多因素,使得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增强,国与国之间经济的相互依存成分增多。

(二)战略安全均衡

在分析“区域国际关系”时,有两个问题需说明:一是由于国际间各国综合国力的不平衡,一些本身并非本区域的国家过去、现在、甚至将来都在该地区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美国和俄国在“亚洲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二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亚太地区曾经存在多种盟友或敌对的关系:中美、中日、中苏、日美、日俄、美俄之间都发生过历史的纠葛。冷战的结束,使国际关系重新组合。当前亚太安全环境中影响力较大的当属美、日、中、俄四国。由于这四大国之间相互关系的改善,亚太战略安全中存在的是一种非敌对性的均衡关系。

(三)有碍安定的潜在因素

国际关系中良性的均衡状态,给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有利的国际区域环境。然而,还应看到,亚洲区域安全中仍存在不少有可能影响稳定的因素。因此,亚太地区的形势也存在着种种挑战。

二、四大国安全战略及其利益的融会与冲突

美、日、中、俄四国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可以寻求共同点,这就是:(1)保持亚太地区稳定的安全环境;(2)促进亚太地区经济贸易发展。由于以上两个大前提,在维护区域安全的实践中,如防止核武器扩散、保持交通和通讯畅通、防止毒品走私等具体问题上,四大国有着不少利益的融会点。当然,在“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下,亚太地区还面临不少问题,包括在战略安全上存在强权政治的干扰;在经济上存在各国国家利益的摩擦;在文化上存在意识形态差异所引起的矛盾。

(一)美国的全球与亚太战略

冷战后,美国原有的敌人苏联不复存在。美国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但美国人所期望的“美国三导下的和平”并没有出现,全球范围内的冲突不断。美国为了在新的国际格局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希望亚太地区保持稳定。由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关注”的热点地区过多,在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有过量的投入,近10年里,美国在亚洲的前沿驻军人数已经从13.5万降至10.2万。由于经济安全等利益的驱动,美国强调自己是“太平洋国家”,必须“在该地区保持存在”。美国所期望的是在这一地区维持一支精悍的、能有效行使威慑作用的军事力量。为保持其在亚洲的战略存在,美国一方面努力巩固原有的盟友,另一方面寻求多边安全机制的建立。美国是个“已经到位”的帝国主义国家,按照保罗•肯尼迪的理论,老牌帝国对可能向其地位提出挑战的任何新兴强国的崛起必然持有戒心。“国际警察”的心态使美国特别对大规模杀伤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问题十分敏感。

在亚太区域关系中,四大国的每一方均能起到其独特的作用,但美国在与其他三个大国的关系中,处于相对优越的位置。在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中,美国将对日关系放在首位。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是美国潜在地对日本存有一定戒心。日美安全协定既有对日本保护的成分,也有对日本军事潜力存有戒心和对其予以限制的考虑。美日的摩擦主要在经济方面。相比之下,美日之间的关系更为接近。美国一些人冷战思维仍存,对中国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存在戒心。美国担心中国军队规模的扩大,怀疑中国对巴基斯坦和海湾国家出口武器,在对待南中国海问题、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原则分歧。美国对俄国的主要担心问题在于俄国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增长和俄国庞大的军事设施和武器出口能力。美俄关系中曾经出现过一段蜜月,但一系列问题使双边关系受到影响,包括:北约东扩、波黑战事、俄国向伊朗出售核电设施和美方援助与俄方期望值相距甚远等。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世界经济与政治》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