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温铁军:反文化的城市文化和反教育的教育

2012-08-20 07:23:53 作者: 温铁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的所谓商业化的城市文化本身是反文化的,一旦你把商业文化变成一种经过无数的营销和广告包装出来的消费主义的时候,那消费主义本身是极其对立的反文化。

中国现阶段教育体制还是局限于把人变成资本化的一个要素

凤凰网文化:温铁军老师您好。刚才《文化纵横》4周年庆典上,我看您基本是从大的中国文化这方面谈了一下,知道您主要是研究三农这块,我想您能不能具体从农村文化这块儿说一下。

温铁军:我们所谓的乡土文化是因为它和自然条件紧密结合的,因此农村文化本身就是叫文化,文化内涵是多样性的,因为自然条件,资源、地理等等自然条件多样性,而导致乡土社会它有多样性。比如说你在西北黄土高原上,那你得吼秦腔,你在内蒙古高原上,你就得是高亢嘹亮歌声,而你到了江南就是丝竹,它是水乡文化,它就是不一样,那这个文化不可能被统一。

而当产业资本时代,其实我刚才来不及细讲,我们这半个多世纪其实是一个如何把多样化的人,把他要素化,就是你必须经过知识教育把你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培养起,让你知识完全标准化,那就叫做知识教育,知识教育很大程度上和产业资本阶段的资本需求是一致的,产业资本要求把人标准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把人的知识标准化,这样才便于产业资本把人变成要素。马克思也早就讲过,什么叫资本主义,就是人类创造了一个异化物叫资本,这个资本再把人类反过来异化为供资本占有剩余价值劳动力要素,那就是资本主义了。

我们这些年,我们的教育也好,我们的文化建设也好,我们各种各样的知识体系建设,其实是服务于标准化的,把人异化为要素的客观需求,这个无所谓对错,但现在如果允许我们多说几句我们得说清楚,现代是叫做产业资本过剩,我们自10年前就已经进入了生产过剩阶段,因为生产过剩而出现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2007年,中国正式提出生态文明理念,本身就是重大的理念性的调整,生态文明就是承认人影响是多样化存在的,社会是多样化存在的,那因此文化的知识回归了,那这个时候就应该调整,不应该只把教育变成服务于资本化人类资源的一个过程。

其实我们说现在的文化处境,首先要从教育改起,否则如果教育继续奉行,把人多样性的资源异化为一种要素,一定要用标准化的知识体系,知识化的教学方式,学科化的所谓研究,来规范这一切的时候,那知识就死了,为什么现在我说叫做有教育没文化,教育它是一个去文化的,因为去文化,去掉了多样化的知识体系,它把它都规范化为学科,那学科就收窄了,因此现在的博士是窄士,越来越窄,然后要求你按照一个非常明确的规范体系,包括你所有的论文如果没有这套体系的规范你就不能成立,所有这些东西不是让你博,而是让你窄。

这套东西就渐渐使得人类本来有的丰富的知识,逐渐逐渐就被窄化为现在的知识教育和学科化的知识,所以这个东西如果我们没有知识,我们连讨论都不讨论,那你就很难真正提到基础性意义的文化层面。

我最后讲到的,我说要拿个故事来说什么意思呢,就是人家打工者已经自己把自己的文化做了他们的建设了,而我们的知识却要去把它规范掉,说哪里条件不够,你不符合知识教育的要求,然后把它抹掉,这其实是反文化的教育。打工者是一个2亿多人口的庞大社会群体,他好不容易算有点自己的文化现象,为什么一定要摧毁呢?我们现在网上有些人来争论说,难道你们让这些打工者的子女到知识教育的学校去受教育不是教育条件更好吗?对不起,它是把你视为一个机器上螺丝钉的教育,它不是真正意义的让你可以所谓素质教育,或者多样化发展,不是那个道理。因此我们现在越强调教育要多元化,教育要素质教育,人的全面提高,其实就越窄,这套东西大家都不满意。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当代文化研究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温铁军文化教育城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