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邱毅:马英九保钓存热血 应定短中长期策略

2012-08-17 10:12: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不敢得罪美日,更不愿被“台独”反对党扣上“红帽子”,但他幼承庭训,他的父亲马鹤凌老先生带给他完全的中国人教育,他不该忘记日本对中国人在百余年来所造成的伤害,所以“热血的马英九”始终蛰伏在马英九的灵魂深处,时时刻刻与“政治的马英九”在争斗拼搏。

前天是个历史时刻,香港保钓船“启丰”号在10艘日本保安厅舰艇的包围冲撞下,尽管船头毁损被迫搁浅,仍在下午4时30分突破重围登上钓鱼岛,后来日本警方非法拘捕14名保钓人士。消息传来令两岸中国人愤怒,马英九当天傍晚在“国安会议”里一度热血表示“要日本立即释放保钓人士”,并指示要有营救的积极动作,但随后态度又趋于软弱退却。

在保钓问题上我对马英九的期望是很高的,马英九在1970年代曾是热血澎湃的保钓青年,他在哈佛的博士论文也是以“钓鱼岛及国际法”为主题,他在保钓的立场上毋庸置疑,但他的政治性格却难免使他在美日及“台独”势力的压迫下做出妥协。日前马英九在美日压力下于台北宾馆发表“东海和平倡议”,之后又重惩在东海演习中越界的海军少将张凤强。马英九不敢得罪美日,更不愿被“台独”反对党扣上“红帽子”,但他幼承庭训,他的父亲马鹤凌老先生带给他完全的中国人教育,他不该忘记日本对中国人在百余年来所造成的伤害,所以“热血的马英九”始终蛰伏在马英九的灵魂深处,时时刻刻与“政治的马英九”在争斗拼搏。

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对美日的考虑是过虑的,美日只不过是两只“纸老虎”罢了!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缓慢,而奥巴马能否通过大选考验都是未知数,在伊拉克、伊朗、阿富汗,美国都已焦头烂额疲于应付,哪有余力介入东海争议做日本后盾,何况美国国会及国民也不会同意美国介入中日钓鱼岛之争。

日本就更复杂了,民主党野田内阁在右翼人士石原慎太郎的压力下,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借题发挥,一下子“收归国有”,一下子自卫队登岛,一下子议员上岛悼祭,又扯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事实上日本自己国内经济糟糕,国力日衰欲振乏力,只能藉钓鱼岛事件来争取选票,但日本有实力敢在东海与中国大陆撕破脸吗?

台湾方面亲美派与亲日派不断蛊惑马英九向美日屈从,而“台独”势力也趁机唱和,想要阻止“两岸联手护钓鱼岛”。马英九是谙熟国际现实的,他应订出短中长期策略。短期策略向日本政府施压,要求马上释放14名保钓人士,并出动 “海巡署”舰艇到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中期策略是积极派舰艇保护渔民,免受日本渔政船滋扰扣押,并不排除与大陆海军联手护渔。石油、天然气的开采更可循南海模式,由台湾的“中油公司”出面与大陆中海油合作采探。至于长期策略则应两岸商议联手取回钓鱼岛的主权与行政管理权。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台海网
相关推荐: 保钓马英九策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