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日本政府的理性与非理性

2012-08-17 09:45:54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让钓鱼岛成为中日关系的火药桶,实际上损害的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获益的只有美国。亚洲的地缘政治形势已经非常明朗,即美国以亚制华,遏制中国。若日本甘当美国制华的马前卒,以为假美国之威就能压服中国,那就大错特错了。不要忘了,在亚洲,美国只有一个对手,就是中国,不管日本还是其他国家,都是制华的棋子而已。中美两个大国博弈,关键时刻总会妥协共赢,而为美所用的棋子呢,可能会被牺牲掉。是选择理性还是极端,日本政府应当三思。

本文刊于17日香港文汇报,见报时题目内容稍有改动

近期,造成中日关系紧张的因素真不少。除了日本配合美国在南海地区明帮暗助和中国有岛屿主权争议的相关邻国,最主要的就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围绕钓鱼岛,日本政界玩出了很多激化中日关系的招术,先是东京都知事石原购岛,紧接着是首相石原欲以“竞买”将钓鱼岛国有化。随后,日本有些议员也声称要予以登岛,日方甚至声称,若两岸三地保钓人士登岛,不惜动用自卫队。

中日钓鱼岛争议由来已久,但近年来却渐趋激化,已经超越中日历史争端,成为困扰中日关系的最大问题。钓鱼岛争议急剧扩大,是日本政界的一波波的刻意而为的挑衅引起,当然也是借力美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的策略而动。  

在此情形下,中国若无反制之策,钓鱼岛主权或真的为日所褫夺。因此,中国海监执法船,加大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中国政府对日在钓鱼台主权问题上的动作频然,宣示主权的立场坚决笃定;两岸三地近日也启动了民间保钓的联合行动,而且成功登上钓鱼岛...这意味着,中国党政军民乃至整个华人世界,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有高度共识。

遗憾的是,14名保钓者被日本逮捕,日本首相野田矢言要严惩。如果这样,中日关系将变得更为吊诡和紧张。  

又到8月15日,日本所谓的终战日。人们注意到,日本政府首相及其阁员强调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强调这是为了顾及邻国情感。应该说,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在这方面是相对理性的,规避了以往自民党政府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制造的历史麻烦。人们也注意到,日本政府对于保守派议员(守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提出的登岛要求,明确拒绝。这是日本的理性之举。

不过,如果日本政府不释放中国保钓人士,只要日本政府的钓鱼岛“国有化”计划不改,动用自卫队的极端无理威吓不停,日本政府就在非理性的错误路线上越滑越远。照此危险路径走下去,中日必有一战。这将是中日、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区域的灾难。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亚周边的地缘形势并不乐观。在日本面临的三方领土争端中,其和俄罗斯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和韩国有争议的独岛,都不在日本的实际管辖之下。伴随着俄罗斯总理和韩国总统等上争议岛屿宣示主权,日本国内普遍存在着一种被邻国夹逼的挫折感。钓鱼岛,可能会成为日本政府转移焦虑感和压迫感的出气口,期望在对华强硬中缓释在本区域的地缘上的不安,并以此纾解国内怨气。  

但是,钓鱼岛不同于南千岛群岛和独岛,日本所谓的实际占领是站不住脚的。中国保钓人士,曾经登上过钓鱼岛,且中国海监船对钓鱼岛周围海域形成了常态化的巡逻。这次,保钓人士再次登上钓鱼岛,凸显日本的实际占领,不过是镜花水月。两岸三地保钓人士此番联合展开保钓行动,就是对日本政府非理性行为的严正抗议。如果说日本首相、阁员登岛宣示所谓的主权,自卫队又蠢蠢欲动,中国海军也会严正以待。  

从保钓运动的三地联合行动看,在维护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三地有着充分的共识。  

因此,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从东北亚的稳定出发,日本政府还是要回归到理性务实的对华路线上来。人们记得,在小泉时代的中日关系“冰点”期,小泉顾及中日关系的大局,并没有对当时登岛的保钓人士予以刑事处理,希望野田首相也要理性务实处理这件事情。让钓鱼岛成为中日关系的火药桶,实际上损害的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获益的只有美国。亚洲的地缘政治形势已经非常明朗,即美国以亚制华,遏制中国。若日本甘当美国制华的马前卒,以为假美国之威就能压服中国,那就大错特错了。不要忘了,在亚洲,美国只有一个对手,就是中国,不管日本还是其他国家,都是制华的棋子而已。中美两个大国博弈,关键时刻总会妥协共赢,而为美所用的棋子呢,可能会被牺牲掉。  

是选择理性还是极端,日本政府应当三思。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