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白益民:“部落”为什么斗不过“诸侯国”

2012-08-17 09:37:40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你听说过“部落经济”与“诸侯国经济”吗?索尼、松下、东芝这些闻名遐迩的大企业,其实它们的背后是一个股东,你信吗?日本企业在与外国企业合作中是如何“活熊取胆”的呢?反观中国企业的转型,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这些企业怎么去组合成为“集团军”的问题。

你听说过“部落经济”与“诸侯国经济”吗?索尼、松下、东芝这些闻名遐迩的大企业,其实它们的背后是一个股东,你信吗?日本企业在与外国企业合作中是如何“活熊取胆”的呢?反观中国企业的转型,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这些企业怎么去组合成为“集团军”的问题。

当前,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到底该如何转,怎么去转,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个人,对中国企业的转型在公开场合发表过自己的担心,在他看来,中国企业的转型不是一个企业独自如何去转型的问题,而应该是整个产业链的转型。仅仅靠一个企业,而上下游的企业如果不能华丽转身的话,没有任何意义。

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到对中国企业外部、内部管理的看法,他谈到了中国的传统商帮,谈到了美国的自由化经济所带来的种种弊端,他形象地把中国的企业和日本的企业比喻成“摆地摊”和“百货大楼”的竞争,他通过一双睿智的双眼,深入观察日本三井企业12年,终于剥开了日本企业全球化的神秘面纱,他用切身的实践体会到了三井企业是如何去搜集有效情报,他描绘了心目中未来中国企业的“商社模式”,更是谈到了至今很多中国企业在与日本企业合作中突然被无情抛弃的深层次原因,他就是本期专访嘉宾,中国资深产业经济学家、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CCTV经济频道专家顾问白益民。

“部落”斗不过“诸侯国”

《新智囊》:当前,中国的企业都在面临着转型这个难题,您在之前不同的公众场合表示了对中国企业转型之际的担心,而且也提出中国企业现在是在做企业竞争,而日本企业再做产业链竞争。这两种竞争所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怎么去判断孰优孰劣?为什么?

白益民:现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是没有关联的。现在中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就像原始社会的游牧部落一样,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只是群居在一起,最后形成部落,我称之为部落经济,属于最原始的生存形态。社会的发展阶段,是由部落慢慢发展成为“诸侯国”。我把它称之为企业集团,这个集团还不是简单的组合,实际上它是一个财团。这样的一个形态,必定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这时候,我们不免就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如果“部落”与“诸侯国”发生战争,谁最终能获胜呢?答案显而易见。

为什么诸侯国会崛起呢,因为在诸侯国里面,它的分工明确,且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复杂的配套体系,一旦定居下来,就可以做制造、做交换、有市场,然后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样诸侯国的经济就会起来。而部落的分工是非常单一的,打猎就是打猎,采摘只管采摘。而日本企业就是典型的“诸侯国”模式,别看日本现在有松下、索尼、东芝等一系列品牌公司,其实在日本就一家公司:大日本株式会社。这些企业之间是一个“整体”。这种整体并不是死的,而是相互关联的。

而中国的企业,受美国模式的影响,都成了自由化经济,甚至形象地说就是“摆地摊”经济。各自为政,见缝插针,今天卖这个不行,明天就卖那个。而美国更希望中国的企业“摆地摊”,搞自由经济,结果是对大资本的发达国家最有利,因为没有办法与他们竞争。这种方式,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或许还可以,因为那时候中国一片空白,到哪里摆地摊可能都会赚钱。但现在不行了,外资进来了,再想摆地摊,能随便摆吗?最后那么多人,为了“摆地摊”互相厮杀。

所以,中国企业的转型,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这些企业怎么去组合成为“集团军”的问题。如果大家都是想做成集团,世界一流的企业,但却不与别人联合,到最后谁也做不成一流企业。像日本、韩国这些企业组合起来成为一个个财团。我们也应该组合起来,成为一个个共生体制,形成产业链,变成上下游关系,大家交叉持股,共同投资,形成中国传统的“商帮”。只有被纳入到商帮里,最后才有可能会活下来。在未来的竞争中,如果脱离这样的形态,慢慢地都会被淘汰。

《新智囊》:为什么日本企业能够组建成一个个的“财团”或者“商帮”,而中国的企业则不行?

白益民:因为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大多数都非常浮躁,想的是在短期内就要成功,要发展。于是,就挖空心思想走捷径。但是,日本企业走的却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人家先是在机制上做好,而不是先在钱上看如何进来。因此,日本走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到现在,我们总说日本经济不行了。可现实是,日本国内的GDP只占GDP总数的40%,其余的都是由国外的企业所创造,换句话说,日本在海外建立的一个“大帝国”,仅在中国就有5万家企业。最可怕的是,这些企业和企业之间不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而是都相互关联。这些企业就相当于“毛细血管”,不知不觉地就把你的“血”给抽走了。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