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易宪容:督查地方房价,须动真格

2012-08-17 07:34:11 作者: 易宪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对各省市住房市场督查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就得动真格,就得在政府弱化住房市场影响GDP增长的工具性基础上,把握当前住房市场问题之重点,而且今年要进一步改变督查组的行为方式,直接向市场及民众了解更多的真实信息,并建议国务院对督查结果的责任制动真格。这样国务院房地产市场专项督查组才能有作为,并真实了解到市场之情况,对症下药地找到当前房价反弹的后备政策。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到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督查落实关于楼市调控政策措施后已经回来。与以往不同,市场对这次国务院督查组到各省市督查期望很高,希望这次督查,既要让开始反弹的房价得到控制,又能够发现当前住房市场的核心问题,并以此找到国内住房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而不是如早几年那样,房地产市场越是调控,房价越是上涨,房地产泡沫越是吹大。

从上述要求来看,这次督查组到各省市,督查的重点明确,针对性强。特别是把重点放在住房限购政策及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检查上。可以说,严格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应该把握到这次住房市场价格反弹的核心。如果督查组对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执行动真格的检查,那么当前国内住房市场的许多问题就会披露出来。因为早几年的住房市场泡沫吹大,根本上就是信贷政策过于宽松的结果,其中包括银行信贷工作人员过度使用信贷的结果。可以说,这次房价的反弹很大意义也可能是如此。

从督查的方式来看,这次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因为早几年的督查组每次下省市都是与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打交道,而不与民众打交道。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了解的情况只能是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角度所看到问题。如果国务院以此信息来作为决策判断的依据,那么出台住房政策房价不涨才怪了。

这次督查方式与以往不同的是,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了解,不仅在于听取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的意见,而且还包括暗访,直接听取广大住房购买者及民众的意见,也希望直接调阅各种相关文件来判断政策执行情况及市场之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其住房市场的信息来源、信息真实性及可信度等就可能会高一些。这样的信息对影响住房政策变化可能会朝好方向走。从督查组回来的情况汇报可以看到,实际效果还是不错,尽管给出的报告都合格,但也提出不少改进意见。而且相信政府会根据这些改进意见,面临住房价格可能的反弹出新政策。

还有,国十条与以往的政策不同就是增加地方政府的问责制。该政策已经实行了几年,国务院督查组到地方省市调研也是常事,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地方首长因为住房市场宏观调控不力而被问责过。这次督查组结果公布之后,可以看到对一些住房政策执行不力的政府在问责,但是还不够。否则,中央政府的公信力无法体现出来。中央政府督查一定要动真格,这样才能够保证政策顺利执行。

总之,国务院对各省市住房市场督查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就得动真格,就得在政府弱化住房市场影响GDP增长的工具性基础上,把握当前住房市场问题之重点,而且今年要进一步改变督查组的行为方式,直接向市场及民众了解更多的真实信息,并建议国务院对督查结果的责任制动真格。这样国务院房地产市场专项督查组才能有作为,并真实了解到市场之情况,对症下药地找到当前房价反弹的后备政策。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