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鞍钢:怎样看待中国现代化?

2012-08-16 16:02:45 作者: 胡鞍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就是2020年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所要创建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社会。未来2030年中国是什么样的?1、经济强国,2、创新强国,3、高人类福祉治国,4、共同富裕社会,5、绿色中国。

8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暨第二十七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举行研究生成才第二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为学员们讲解了当前中国国内与国际形势。以下摘录部分报告内容:

工业化与现代化的关系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工业化就不会有现代化,所有的发达国家都经过了工业化,才从不发达到发达、从前现代化社会到现代化社会。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过程

第一代以毛泽东为首的一代人,提出的主要是四个现代化。刚开始,毛泽东提出的并不是现代化目标,而是工业化目标。这就是1953年9月所提出的在一 个相当长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正式地提出现代化的目标是1954年9月,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战略设想, 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化文化程度的伟大国家。

到了1962年,毛泽东提出一百年设想,概括为三句话: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因此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当然他是指美国,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一百多年从1949年一直可以到2050年。

1963年国民经济很快的复苏,毛泽东提出两步走的设想,其中某种程度上修改了1962年的设想。首先来看,提出第一步用15年的时间,大体 1980年左右,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我国工业体系大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很可惜我们搞了一场文革,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拉 大了,但是前者基本实现了。

第二步:用五十年到一百年,使我国工业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正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由周恩来总理正式向全世 界宣布,是在1964年年底,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就是后来大家所知道的四个现代化。经过文革时期,在1975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第四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再一次重申了这个目标,就是毛泽东最早提出所谓的四个现代化和两步走战略设想。

我们怎么来进行评估呢?这是我在另外一本书最后一章对毛时代专业化的历史评估和定量评估,我只能把定性结论给大家介绍一下,从1958年到1978 年这一时期,中国基本实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制订的国家工业化的初期目标,迅速完成了国家工业化的原始积累,建成了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 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基础,总体上实现了四个现代化的第一步走战略设想,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奠定了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基础设施 基础。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清华博学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胡鞍钢中国现代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