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你如何思考中国在非洲的存在?

2012-08-16 14:25:59 作者: Makarand Sahasrabuddhe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西方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方式明显不同。比利时、葡萄牙、法国及英国往往倾向于以曾是非洲地区殖民者的眼光来看待非洲,因此他们看到的只是非洲的贫困。鉴于与苏联的冷战已经结束,美国人现在不是忽视非洲,就是把非洲看作是恐怖份子的老巢。中国人至少重视非洲,并且给予非洲更多尊严。

本人经常在非洲东北部、东部及中部地区走动,所到之处都能遇见中国人——在首都城市里、在公路上、在小镇内。你不会看不见他们以及他们所造成的影响。中国人在非洲各地无处不在:

修建公路、发电站、水坝

建设工厂(比如家具厂)

采矿——矿物和石油

但是,我一点也没有因此感到不安。其原因有以下两点:

1. 中国人正在与非洲当地的合法政府打交道,任何外人都没有权利告诉任何主权政府应该做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

2. 中国人信守承诺,总是在获得回报之前先提供帮助。这是他们始终奉行的策略。如果中国人说,将在数月内从甲地到乙地建成一条公路的话,那么你可以确信这点。

此外,中国是确实把非洲看作是原材料来源地及市场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他们在非洲进行投资,而不只是提供援助。

这与西方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方式明显不同。比利时、葡萄牙、法国及英国往往倾向于以曾是非洲地区殖民者的眼光来看待非洲,因此他们看到的只是非洲的贫困。鉴于与苏联的冷战已经结束,美国人现在不是忽视非洲,就是把非洲看作是恐怖份子的老巢。中国人至少重视非洲,并且给予非洲更多尊严。

我并不是说中国在非洲参与的所有事务都非常不错。我也不希望听起来像是为中国在非洲参与的各种事务进行辩护。我真不是。各种权力关系中存在巨大的不平衡。非洲地区的对华贸易逆差非常明显。中国人主要关注于结果,而不是手段,他们将不顾任何环境问题/人权问题而随心所欲。说句公道话,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里也是如此。许多人觉得这方面令人困惑,但坦率地说,这与冷战时期西方发达世界中那些民主而且保护人权的国家对待非洲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同。

我是否觉得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令人不安?当然不是。

最后一句话:这种渗透并非突然。中国人踏足非洲已有很长很长的时间。他们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便完成了坦桑尼亚至赞比亚的铁路(全长约为1,800公里)。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相关推荐: 非洲中国尊重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