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点子正:开门应对“关门风”!(2)

2012-08-16 11:21:00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沈阳出现关门节,又变成“关门劫”,相关部门首先打开自己的心结,开门应对关门风波,以开放的心态应对并积极抢占新媒体澄清先机。传统媒体时代,质疑只是政府部门的“敲门砖”;新媒体时代,全时空的微博则让质疑成为政府部门的“破门斧”,如果再闭目塞听,神马都会变成浮云。

四、直面传言,勇于面对,勿顾左言他。

8 月7日下午,我建议为扭转不力局面,尽快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微博提出以下五个建议:一、不能只是一纸通稿;二、要允许记者提问,记者一定要问网传的敏感 问题比如牙签要林业采伐证等,官方澄清不能只定性传言不谈证据;三、正视存在的问题澄清同时请道歉;四、@沈阳发布 同步直播;五、先发预告,并征求网友提问。

沈阳发布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召开,只是以新闻发言人的角度再次重申了官方的观点,并没有提供更多的证据,只是原来“勿信传言”的升级版。试想如果此时能直面传言,用充实的证据批驳传言的荒谬,官方的声明是否会更给力呢?

直到8月11日晚,我才发现,@沈阳发布 把我拉黑了。可能由于官方微博的维护人对点子正的观点不赞成,拉黑也并不一定代表官方的态度,但是一个官V以拉黑的方式拒绝市民的建议,固步自封,不纳民意,如何与新媒体时代接轨呢?

在沈阳关门风中,卖牙签需要林业采伐证的传言流传非常广。其实这则传言并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因为作为普通商品的牙签与林业采伐证根本风马牛不相及,但 对这些荒谬传言官方却没有丝毫的回应。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公布近期处罚项目名细,告诉公众根本没有这项处罚,这些的传言便在细致的证据面前烟消灰灭。

五、忽视与民间辟谣力量的协作,辟谣不是辟谣党应尽的义务,却是政府必尽的职责。

在微博上还有一则传言流传广泛,@李博宏仔 围脖称其朋友在沈阳做特色小吃竹升面,因竹竿无林业采伐证被罚35万元引发广泛转发和关注。作为一个沈阳人,从没发现沈阳有这样一家用传统方法制作竹升面,但是对于这样的传言必须要有强有力的证据才能去辟谣。通过检索发现了沈阳唯一一家销售竹升面的商铺,电话采访后知道其根本没有传统的竹竿制作,为了更 有说明力,通过微博发动网友亲自去拍照片来澄清。很多热情的网友主动去这家小店拍照证伪了这则传言。在事实的面前,这位网友最终也承认这条微博内容是杜撰。

可是这样的民间自发求证的微博,却丝毫没有得到官方的转发。而且在这位网友嚣张地叫板杜撰推进沈阳关门风时,本应查处网络谣言的沈阳网警此时却再次失 语。辟谣不是辟谣党应尽的义务,却是政府必尽的职责,查处造谣是警方的职责,在民间辟谣党费尽心机花费时间认真求证时,警方却不懂得利用民间的辟谣成果, 没有与民间协同作战,更没有根据相关法规查处造谣者。

沈阳的相关部门不必感谢辟谣党,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近期疯传的那几张艳照,眼球效应转移了网民的视线,客观也减轻了沈阳相关部门的压力,但是引发的反思与 教训却并不能转移和减轻。诚然,此次沈阳商铺关门风的传言有微博一些大V不负责任助推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新媒体能力不足水 平欠佳。

其实,沈阳商铺关门风并没有风平浪静,一位网友因接受媒体采访被拘的传言依旧没有澄清,相关部门是否执法过度并没有解释,百姓的心结并没有完全解开。

沈阳出现关门节,又变成“关门劫”,相关部门首先打开自己的心结,开门应对关门风波,以开放的心态应对并积极抢占新媒体澄清先机。传统媒体时代,质疑只是政府部门的“敲门砖”;新媒体时代,全时空的微博则让质疑成为政府部门的“破门斧”,如果再闭目塞听,神马都会变成浮云。

解结还须系结人,开门应对关门风。

每个沈阳人对这座城市的深爱是粉碎传言最好的武器,更是督促政府进步最强大的动力。

良药苦口,夏安勿躁。

沈阳,安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点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