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点子正:开门应对“关门风”!

2012-08-16 11:21:00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沈阳出现关门节,又变成“关门劫”,相关部门首先打开自己的心结,开门应对关门风波,以开放的心态应对并积极抢占新媒体澄清先机。传统媒体时代,质疑只是政府部门的“敲门砖”;新媒体时代,全时空的微博则让质疑成为政府部门的“破门斧”,如果再闭目塞听,神马都会变成浮云。

全国网民沉浸在伦敦奥运会快乐时,一场不期而遇的大片在沈阳上演——《满城尽带卷帘门》,更有网友戏称沈阳迎来“关门节”,沈阳众多商铺纷纷关门谢客,越来越多的沈阳网民发微博吐槽走半天买不到一瓶水、理发找不到开门的发廊等等。

点子正作为从小生活在中国重工业之都古城沈阳的一位普通市民,对这股“商铺关门风”感受更真切,先前只是听亲友反映沈阳五爱等市场商户纷纷关门躲检查, 又从一些媒体的报道上看到沈阳郊区和周边城市商铺纷纷关门,最后在自己居住小区附近发现越来越多商铺开始纷纷关门。作为一个微博控,8月6日在自己的微博 上发起了#商铺关门随手拍#活动,得到了很多沈阳市民的强烈响应,大家纷纷晒出自己亲历的商铺关门现象,沈阳满城尽带卷帘门通过微博、论坛开始在全国引发关注,进而引发媒体的关注。  

油菜的网友更是改编了那首经典的老歌,“沈阳啊沈阳啊你的故乡,小店铺全都关张,大街小巷是空空荡荡,都怕遇到罚款恶狼。社会主义的高楼大厦,耸立在古老的沈阳,那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下回再去自带干粮。”

作为辟谣党主席,作为这场关门风波的亲历者,微博时代,沈阳市相关部门在应对“商铺关门风”中有哪些误区呢?

一、声明代替不了发布。

8月7日一早,沈阳市的各大媒体发布一则声明:【勿信传言正常营业】近期,一些经营业户因受不实传言影响,关门停业。经了解,相关部门除正常管理工作 外,并未采取集中整治行动,更未采取高额罚款措施。希望广大业户勿信传言,正常营业。同时这则声明也通过@沈阳发布 发布出来。

可是这一天的上午十时,我发现楼下的商铺关门依旧,于是通过微博提醒政府不能仅仅发声明,澄清不能只发通稿,更应采取群众路线实际行动。

在传统媒体时代,政府的公告与声明是人们了解事实真相的主要渠道,可是微博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空乏的声明在有图有真相的微博面前弱不禁风。@ 沈阳发布 这则声明画蛇添足地加了个“来自沈阳晚报”,@沈阳发布 本是沈阳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难道不应有自己的声音吗?难道你是沈阳晚报的订户吗?

二、关键节点的失语浪费了澄清的良机。

8月6日沈阳满城尽带卷帘门已成微博热点,所有的网友都在期待着@沈阳发布 的声音,可是这天的@沈阳发布 却在下午5时半快下班的时候用一种软件准时炖了锅“五类特别需要感激的人”的鸡汤,这条微博的评论出奇地多,不过网民都不是来喝鸡汤的,而是来质疑的。

也许下午5点半是政府机关正常下班时间,但是却是上班族坐地铁挤公交上微博的热门时间,这个节点也正是微博热点的发酵时间,再经过一个晚上的酝酿,原来网民们的沈阳关门节已经演变成沈阳市政府部门的“关门劫”。

三、删贴删不去质疑,河蟹带不来澄清。

8月7日沈阳有关部门的声明没有起到预计作用后,微博和论坛又开始流传出沈阳市某公安分局和某派出所的两则“安民告示”,可是这两则“安民告示”并没有起到安民效果,相反却推波助澜,而后这两则告示也随即被删除。

其实这两则告示一则一看就是正在“起草中”,因为有明显电脑拍照印迹;二则只是派出所一级告示,根本不能可以代表官方的声音。这些明显的问题,其实普通网民也都能看出来。

当时我给@沈阳发布在微博上出了五个点子:一、大方承认工作中存在的实际过失并道歉;二、不能只辟谣还要大度承认官方澄清不力;三、深入并发动群众做好 政策解释工作;四、积极用好微博的放大扩散效应;五、删贴删不去质疑,河蟹带不来澄清,掩耳盗铃、此地无银是自作聪明的猪,再次错过良机猪都不如。话糙理 不糙,良药苦口利于行。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点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