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平:走自己的路 让别人无路可走

2012-08-16 07:47:17 作者: 马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只要我们这一代人有了工业化自觉,主动地迎接转型,“和平演变”还是一个威胁么?冷战已经结束几十年了,世界上的事情不是非此即彼,也不是只有美苏两条道路。我们作为共和国的第三代,自己给世界走出条路来,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第四代去和平演变世界,带领整个世界走向发达工业社会了。

——《大目标 我们与这个世界的政治协商》访谈之三

【1】你们稍显极端的提出了工业化就是普世价值,这种工业化崇拜和中国复杂的现实之间,构成了何种关系?

是指导性口号和不可回避的问题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个严格定义,我必须承认“工业化就是普世价值!”不算准确。这句话就像列宁说:“共产主义等于苏维埃政权加电气化”一样,只说了最基本、最不可缺的部分。

事实证明,苏维埃加电气化无法避免苏联解体,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苏维埃和电气化,就没有列宁描述的共产主义社会。类似地,工业化或许还不足以构成完整的普世价值,但普世价值必然是在一个工业化社会才能得到落实。

不仅如此,普世价值的各部分不是独立的,工业化是其他部分的前提。不实现工业化,不把绝大多数人类都融进现代化的生产、消费,就谈不上“普世”二字。所以说,如果要一个相对准确些的口号,我可以仿照邓小平的话说:“工业化是第一普世价值”。

不过,我必须指出一点,你可以说我“工业化崇拜”,即把工业化看成解决大部分问题的钥匙。但这个“大部分问题”并不只是“中国复杂的现实”,而是全世界的问题。这个世界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房价问题、比如说宗教问题、比如说人口问题。但不管什么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工业化资源不足。

比如说,房子无非就是土地和钢筋水泥,只要工业化水平足够高,我们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降低钢筋水泥的相对价格,让少数工业中心变成广阔的工业地带,房价自然就下来了。

宗教问题,从社会来说,就是失业率高,年轻人没法参与现代化的生产和分配,所以觉得世俗生活不值得为之努力,所以极端宗教主义扩展的厉害。从国家层面说,几乎所有的宗教冲突都是争夺资源,无论是土地还是石油。如果工业经济持续扩张,让大多数社会精英可以在经济增量里得到分配,而不是致力于争夺原有的经济存量,大部分矛盾也就自然消失了。总之,工业化是世俗社会繁荣和稳定的基础。伊朗这些年就是走这条路来缓解内部问题的。

人口爆炸问题,在一个有廉价避孕手段的时代,根源就是妇女地位不高,出去工作也赚不到什么钱,所以在家当生育机器的成本很低。在发达的工业经济里,一方面女人不会因为体力弱势而不能正常工作,一方面女人在家生孩子的成本很高,生育率自然就下来了。这些年埃及、孟加拉国人口爆炸,就是因为失业率高,男人都没工作,女人自然只有生孩子一件事是正事。

总之,前工业时代的人工作效率很低,地位也很低,人融入工业化经济,才能创造足够的财富,才能变的“贵”起来。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只有工业化才能解决大部分问题,让人活的像人。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